人民网>>精准扶贫展>>华夏银行

华夏银行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消除贫困,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理想,也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追求。“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让中国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华夏银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扛起北京市属国有金融企业的责任使命,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在新疆、在内蒙古、在河北、在宁夏、在四川……祖国广袤疆土上处处活跃着华夏银行人的身影,他们集中力量聚焦重点地区,集中资源推进重点项目,他们用青春和热血、用满腔赤忱奋斗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谱写着共建小康社会的华夏篇章。

华夏银行在赤峰阿鲁科尔沁旗的蛋鸡全产业链产业扶贫项目

和田开出“幸福花”

金融助力老乡生活越过越好

新疆南疆四地州是我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其中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和田地区因自然资源差、基础设施薄弱,一直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难中之难。而作为北京市的对口支援地区,新疆和田也一直是北京国企重点关注的对象。

践行国企担当、履行社会责任。自2017年以来,华夏银行先后向新疆和田地区投入捐赠资金和运营费用3750余万元,从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方面入手帮助和田地区攻坚脱贫。

从派出15名员工投身和田市三个深度贫困村的“访惠聚”驻村工作到实施“华夏银行惠民超市”、“华夏银行扶贫煤场”、“华夏银行扶贫夜市”等惠民项目,帮助3个帮扶村114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从设立幼儿园,改善阿热勒小学、和田中学教育基础设施到组办夜校、开设双语培训班,在当地掀起一股学政治、学汉语、学技术的热潮——华夏银行坚持因地制宜融入当地脱贫攻坚战役之中,让村民“进厂”让农产品“上网”,不断推动当地加快经济发展步伐,助力和田地区走出具有当地特色的发展之路。

2020年,华夏银行继续从财力、人力、物力等方面向和田地区给予倾斜,捐赠资金1800万元用于帮助和田地区建立产业扶贫帮扶基金、支持当地政府设立公益岗位、支持和田基础教育设施建设及开展惠民项目,帮助当地发展产业带动就业、通过扶贫项目带动增收。据了解,在墨玉县和洛浦县设立的公益岗位项目预计将带动两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约2000人就业,华夏银行这一举措通过兜底保障防止返贫,夯实了脱贫攻坚的基础。

11月1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公告,批准莎车等10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北京对口支援的墨玉、洛浦两县名列其中。至此,新疆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阿热勒小学里,传来孩子们琅琅读书声;洛浦县的种鸽繁育基地里,70余名工人在忙碌地打扫、喂食;墨玉县的新疆美比特集团有限公司肉鸡屠宰车间内,一排排成品肉鸡正等待出库……如今在天山南北的大漠戈壁上,不见了的是曾经的积贫积弱,迎来的是老乡们越来越红火的好日子。而洋溢在人们幸福笑脸背后的,是党和国家带领全国人民走向共同富裕的用心,是人民劳动致富的信心,也是如同华夏银行这样的金融企业不计成本、不怕付出的坚定决心。

郫县豆瓣“川香溢”

银企合作让致富路越走越宽

信贷支持能够解决贫困地区的资金短缺问题,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是实现地区发展和贫困户增收“双赢”的有效手段。

选谁支持、如何支持?今年,华夏银行设立了专项信贷资金计划,将扶贫贷款提前准备、专款专用于北京市东西部协作扶贫对口地区的信贷支持。同时,发挥全国性金融机构的资源优势和特色,华夏银行聚焦各贫困地区特色产业、龙头企业,打造符合当地特色的专属贷款产品,以信贷资金助产业、以产业扶贫助就业、以就业创业助增收,全方位做好扶贫协作工作。

始创于清康熙年间的郫县豆瓣,距今已有300余年历史,被誉为“川菜之魂”,郫县豆瓣是郫都区传统的食品支柱产业,其制作技艺更是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成为郫都区乃至于四川省的一张名片。

然而,如此有名的郫县豆瓣也面临着突出的发展瓶颈。一方面,由于大部分企业还以手工生产为主,生产现代化程度不高,且普遍担保能力不足,按传统标准很难从银行获得资金支持。另一方面,该行业生产企业原材料采购模式具有典型季节性集中采购特征,且采购对象以农户为主,对现款结算需求较高,集中性资金需求严重影响了企业进一步扩大生产。

“我们经过仔细分析后认为,郫县豆瓣的品牌价值和综合竞争力,可以纳入农业经营主体信用评价和贷款发放参考因素,而且,豆瓣生产企业可以带动上下游种植和销售,可以为当地农民实现增产增收,值得我们对其给予帮助和扶植。”华夏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该类企业的主要生产原料均以向上游农户采购为主,授信客户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可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影响。

根据行业特点,华夏银行创新销售收入核实方式和商标权、存货等辅助担保形式,打造出信用类创新产品“豆瓣贷”。截至2020年9月末,华夏银行通过“豆瓣贷”产品累计向郫县豆瓣行业授信50余笔,累计授信额度1.6亿余元,业务开展至今无逾欠客户发生,资产质量良好。“豆瓣贷”产品的推出,有效解决了当地豆瓣生产企业融资难问题,在行业内广获好评。

不只是“豆瓣贷”。坚持“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的战略定位和政治定位,华夏银行不断深化金融科技在普惠金融业务领域的拓展应用,并逐步将其扩展到精准扶贫领域。在华夏银行总行的引导下,各地分行纷纷因地制宜拿出创新信贷扶贫方案。东部沿海的“渔民贷”、中部地区的“农耕贷”、西部地区的“光伏贷”、云南地区的“花拍贷”……这些产品给予在农村、农村企业和农户更低的利息,为当地具有扶贫带动效应的企业定向融资,带动农户增收。

积极开展核心客户供应链金融业务,助推涉农企业和农户的发展;围绕贫困地区的优势农业和农业龙头企业,不断加大涉农贷款投入;深耕资源,坚持把资金投放到优势企业中,加强企业带动脱贫能效。自2017年以来,华夏银行累计发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超过150亿元,为全国超过2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融资服务。华夏银行带来的这些资金将“输血式”扶贫变为“持续造血”,帮贫困地区留住人口、链接产业,支持着贫困地区彻底拔掉“穷根子”。

草原儿女唱响“致富歌”

京蒙一心让农牧民日子更安稳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内蒙古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是游牧文化的代表,这里至今仍保留着古老而传统的游牧习俗,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为纯正的蒙古族游牧文化保留传承地区。3月4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宣布阿鲁科尔沁旗(以下简称“阿旗”)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

“脱贫‘摘帽’后,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剩余人口如何脱贫,成为我们思考的问题。”华夏银行呼和浩特分行是华夏银行扶助阿旗的主要责任行,针对当地的畜牧产业优势,呼和浩特分行充分利用华夏银行自身广泛的客户资源,为阿鲁科尔沁旗引进了内蒙古小尾羊牧业公司肉羊产业化示范项目,在肉羊繁育改良、屠宰加工厂建设、物流交易、特色餐饮、设立肉羊产业基金等多领域,深入开展扶贫项目合作,拓宽肉羊产品外销渠道,促进地区贫困人口增收。

近年来,华夏银行从多方面入手帮扶内蒙古贫困地区。产业扶贫方面,华夏银行投入200万元参与阿旗蛋鸡全产业链扶贫项目,预计带动100户左右的贫困户增加收益;投入15万元支持红旗村开展产业扶贫对接,为村集体合作社购买当地特色农作物海红果树苗,促进发展林果产业经济,带动贫困户增收;投入10万元支持固阳县兴顺西镇圪妥忽洞村肉牛肉羊养殖繁育项目,购买防寒拱棚以及打造一口井,为农户增收拓宽渠道。

加大扶贫贷款投入力度。华夏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对内蒙古发放产业扶贫贷款共计3050万元,择优支持扶贫点优势特色产业项目,通过“公司+农户”形式带动贫困户增产增收,向草都草牧业公司发放贷款1500万元,间接带动企业所在地锡林郭勒盟、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的扶贫就业和税收增长;向羊羊牧业公司发放贷款950万元,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带动国家级贫困地区苏尼特右旗建档立卡贫困养殖户脱贫致富;向兰格格乳业公司发放贷款600万元,用于收购建档立卡贫困户原奶,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截至 2020年 10月,还投放个人精准扶贫贷款6380.25万元,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住房和消费信贷需求。

此外,为了帮助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华夏银行投入120万元购买负压救护车、医疗设备,实现贫困群众便捷就医。投入80万元参与兴安盟卫生基础设施升级工作,支持建设新林卫生院中医馆,将带动500名贫困人口受益,并为当地65名贫困残疾人提供免费康复服务。

“京蒙一家亲,我们希望尽己所能,为家人们带来帮助,让他们的日子过得更安稳。”据了解,华夏银行呼和浩特分行还特别在与阿旗、红旗村、兴安盟签订的产业扶贫项目捐赠协议中纳入“设立公益性岗位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的内容,设立17个公益岗位帮助贫困户就业,并向阿旗和红旗村16个爱心超市捐赠22万元,鼓励贫困户用劳动积分兑换商品,鼓励贫困户自力更生,激发其致富的内在动力。

华夏银行产业扶贫密云蔬菜大棚农业专家进行指导教学

托起京冀“小康梦”

“一村一企”精准帮扶建设美丽乡村

在北京,“大城市小农业”“大京郊小城区”是市情农情。打造更优美、更宜居的现代化乡村环境,让京郊农民增收致富,华夏银行全力做好帮扶全市低收入村和低收入农户“脱低”这篇文章。从结对帮扶村入手进行资金帮扶、产业帮扶和就业帮扶,华夏银行努力将结对帮扶村建设成为党建强、产业兴、村民富的新时代“美丽乡村”。

位于北京密云区的新王庄村是1958年从密云水库整建制搬迁出来的移民村,人口多、耕地少,由于村内没有形成支柱产业,村民只能依靠务农、种植板栗、核桃等维持生活。“脱低摘帽”之前,全村139户345口人,低收入户占到53户110人。

自2018年5月与新王庄村开展结对帮扶以来,华夏银行充分践行“扶上马、送一程”的全流程扶贫理念,年年定方案、出措施。党委书记带队前往密云区新王庄村实地调研,党委班子其他成员先后到新王庄村了解帮扶进展,检验帮扶成效。同时,推动关联方构建稳定持久的利益联结机制,将工作贯穿于党建帮扶、公益帮扶、消费帮扶、就业帮扶等重要环节,开展结对联合党建、助力产业升级、购买自产农产品、招聘贫困大学生等民生项目。据了解,三年来,华夏银行累计为新王庄村捐赠75.3万元,帮助新王庄建设林下木耳种植基地和西红柿大棚等项目,采购木耳、秋梨等农产品32.4万元,并鼓励农户通过开展民俗旅游创收增收,全力促进农户增收致富。三年努力下,目前该村已“脱低摘帽”。

人还是那个人,地还是那个地,村还是那个村。如今的通州区临沟屯村和西槐庄村却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2016年,华夏银行先后选派2名优秀干部前往通州永乐店镇临沟屯村和西槐庄村任“第一书记”,总行党委协调提供专项公益资金187.96万元,用于两村的林下经济产业建设、补贴煤改电、改造村民饮水设施、厕所革命等项目,并对帮扶村低收入户、低保户、残疾人、患重大疾病造成经济负担加重的进行补贴,累计投入21万、补助63人。

村民饮水设施更加干净完善,医务室的设备也更加完备,健身广场上多了乒乓球、篮球等活动空间,就连村里的文艺活动都多了起来。说到这两名“第一书记”,临沟屯村和西槐庄村的村民们没有不竖起大拇指的。村里的老人们感谢华夏银行的好政策、好员工,感叹如今的日子“真是越过越有奔头”。

优势互补,通力协作,自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三地联系更为紧密,成为了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主要区域推动力之一。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华夏银行着眼河北省贫困地区,与当地政府部门携手脱贫攻坚,助力精准扶贫高质量完成。

石家庄分行与承德市政府签署“创新金融扶贫帮扶,助力脱贫攻坚框架协议”,购买3亿元的当地企业非公开公司债,支持当地产业发展。

在此基础上,华夏银行捐赠1000万元在河北阜平创设“华夏银行阜平防返贫产业振兴基金”,用于全县建档立卡人口防返贫保险投入,以及当地中小微企业股权投资。据了解,该基金为国内首支商业银行与贫困地区政府合作的防返贫产业基金,兼具防返贫和促产业双重功能,未来将成为防返贫的“防火墙”和产业振兴的“助推器”。预计防返贫保险将惠及阜平县边缘户和低收入户约1.4万户3万人,基金促产业将带动就业人口2000人以上。

聚焦重点区域,全力做好北京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的扶贫攻坚。因地制宜,积极投入当地脱贫攻坚战之中——一直以来,华夏银行以“北京的银行”的责任担当,持续加强与北京市对口帮扶的内蒙古、河北、新疆、青海等地区的精准对接,截至目前,华夏银行向北京市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地区发放贷款余额超过42亿元,吸收当地就业人口超过1万人。

“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伴随着一项项脱贫攻坚政策精准落地,一个个致富产业蓬勃发展,一户户贫困家庭焕然一新,人们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过上了安稳的日子。华夏银行也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贡献力量。

华夏银行驻阜平县二道庄村工作队与村民交流

华夏银行驻村书记与农大学生讨论蔬菜大棚的萝卜种植技术

图文来源:华夏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