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精准扶贫展>>华夏银行

扶贫一线故事纪实:躬身入局当尖兵 “华夏红”驻进乡村

有人说,如果将来梳理脱贫攻坚的历史,一定不能忘了基层干部,他们是立功最大的群体。

此言不假,扶贫扶智的观念深入人心,可谁来扶起落后乡村村民们致富自强的信念,几十年来,这些拼搏在一线的扶贫干部们就是最好的带头人。消灭贫困是一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我们有决心,全面步入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为了实现这一伟大目标,扶贫干部们披星戴月、夙夜在公,奉献了他们数年的青春与汗水。

近年来,这些扶贫干部,大多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人才,银行业在这场扶贫战役中,为基层贡献了一批又一批专业的人才。华夏银行作为股份制商业银行代表,在扶贫攻坚的事业上,向基层输送扶贫干部,已经坚持了十余年。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年,也是百年不遇的新冠疫情肆虐全球、考验全人类的见证历史之年,这一年发生的扶贫故事,注定更加动人。

扶贫干部日记:抗疫前线的年轻守护者们

2020年3月,对中国来说,新冠疫情仍未得到完全控制,哪怕是医疗完善的城市也面临着物资的紧张,贫困落后地区处境更加艰难。可华夏银行的扶贫干部们,已经义无反顾地回到了扶贫抗疫战场中。

3月初,华夏银行成都分行扶贫干部就返回所驻贫困村并立即加入当地乡镇干部,紧急成立疫情防控小组投入抗疫第一线,通过他们记录的扶贫抗疫日记,我们仿佛穿越回到那个空间,见证了他们不凡的壮举。

华夏银行扶贫干部刘越帆在日记中写道:“2020年3月14日,星期六,晴。上午7点30分,早上我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新闻查看疫情情况。截止到13日24时,四川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39例,其中,甘孜州78例,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驻村工作队早已取消周末休假,我们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防止疫情输入是切断疫情扩散的关键,对重要路口设卡防控,就是要我们做好关口卡点的‘铁闸门’。上午9点46分,第一辆青海牌照的汽车从扎西旦村开出来,来到我们的防疫卡点,我们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示要求,对防疫卡点出入境车辆的人员逐一进行询问、检查、登记,对车上人员测量体温,只要发现疑似病例我们就要立即采取措施并及时上报防控指挥部。由于我们村上的防疫设施比较简陋,没有额温枪,只能用传统体温计来测量体温,虽然已是三月份了,但是这里上午的气温还不到10度,平均一人要测量4、5分钟左右才能得到准确温度数值,我把人员信息和健康状况逐一登记,同时提示来往人员要佩戴好口罩,注意个人防护。”

刘越帆在日记的最后写道,通过这次疫情,我看到了我们扎西旦村所有干部和人民群众强大的凝聚力和执行力,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疫情防控中的“人民力量”,我们都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扶贫干部樊泰权记录下抗疫中遇到的难题,“仍然有极少数村民对于卡点处出入登记有抵触情绪,认为自己的出行受到了限制,卡点工作对他们的日常生活造成了不便。对于这些有抵触情绪的村民,我能够予以理解,并耐心地向他们讲解疫情的严重性以及目前管理的难处,通过沟通,村民们最终都能释然并且对我们的工作表示支持。到目前为止,德格县始终没有一例确诊病例。我想这是我们团结一致、共同抗疫的成果。”

我们经历了灾难,也见证了历史,也许有些人终其一生都不会有这样的经历,但经历过这些的扶贫干部,都值得称之为英雄。就像樊泰权写道的:“这世上,没有万众瞩目的超级英雄,但是有默默无闻的赤胆英雄,他们都在散发着点点星光,然后萤火汇成星河,筑成抗疫长城。”

身入乡村 心系乡村 用专业和智慧打通脱贫之路

千千万万的驻村扶贫干部中,有华夏人抹不去的身影。华夏银行南昌分行驻村第一书记黄国强是这些“华夏红”的一个缩影。

银行人搞扶贫,弄懂扶贫、读懂乡村是第一个考验。

黄国强2018年3月开始任贫困村瑞昌市高丰镇长垅村的第一书记,怎样才能把驻村扶贫第一书记这项工作和这份责任承担好,黄国强脑中不断回放影视作品中看到的场景。辗转反侧之后,他决定“用脚扶贫”,“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首要事情就是要了解扶贫政策、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具体情况。

于是黄国强到村,拜访了瑞昌市扶贫办、组织部、农工部、高丰镇等政府部门,沟通交流扶贫工作政策和要求;并跑遍每个村民小组,熟悉掌握长垅村的人口、土地、山林、产业和经济等状况,对贫困户开展逐户走访,面对面与贫困户交流、了解情况,掌握每户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现状及帮扶措施,在对扶贫政策、扶贫村面貌、贫困户情况有了具体了解和掌握之后,驻村扶贫工作思路也逐渐清晰。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黄国强意识到,加强党建引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是做好驻村扶贫工作坚实的基础。通过加强长垅村党支部建设,推动“党建+”工作,黄国强为支部党员上了《学习乡村振兴战略》等党课,举行“诵读红色家书”、“学典型 读红书 践初心”等主题党日活动;并建议分行党委办公室与长垅村党支部进行对口支持,向村党支部赠送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手册》、新《党章》等书籍,加强村党支部对新《党章》及扶贫论述的学习和领会。

作为极具金融专业知识的银行人,黄国强明白,发展产业、增加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采是建立贫困村内生发展机制的有效途径。华夏银行南昌分行经研究,捐资50万元建设的长垅村集体60千瓦光伏电站和贫困户每户3千瓦分布式光伏电站,使村集体实现年光伏发电收入约6万元,摆脱了空壳村的面貌,贫困户每户实现年光伏发电收入约3000元,夯实了脱贫攻坚工作基础。

在尝到了光伏发电产业甜头,2018年,黄国强和村两委争取政府扶贫资金支持,扩建了长垅村集体50千瓦光伏电站,使村集体年光伏发电收入可达10万元,并于2019年完成了村集体40亩苗木产业基地建设,夯实了村集体产业基础,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为长垅村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此外,黄光强还在工艺、教育、消费扶贫方面都进行了众多尝试,三年的驻村扶贫见证了长垅村及贫困户变化的点点滴滴,见证村容村貌越来越好,贫困户也于2019年末全部实现脱贫。

从专业银行人到扶贫多面手,黄国强不过是华夏银行扶贫干部的普通一员,但他代表的是华夏银行作为国企的责任、情怀、专业与担当,而华夏银行也将继续在扶贫攻坚战中发挥力量。

正如华夏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民吉所言,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最后关头,需要奋力冲刺,啃下最后的硬骨头。华夏银行将继续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落实金融监管部门关于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要求,发挥国有金融机构的独特优势,继续加快实施重点扶贫项目,扎实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各项工作,高质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图文来源:华夏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