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精准扶贫展>>华夏银行

华夏银行:探索防返贫长效机制 提升金融助力脱贫攻坚质效

“今天,汪布顶乡驻村工作队刘越帆和樊泰权给我们送来了文具盒、铅笔、水彩笔、橡皮擦……让我们怀着感恩的心,一路携手同行!”日前,四川甘孜州德格县汪布顶乡西巴村双语幼儿园老师丹增青措,在微信“朋友圈”上表达了对华夏银行驻村工作队的感谢。照片上,西巴村幼儿园的孩子们捧着收到的学习用品,笑脸像花儿一样。

近年来,华夏银行以党建引领建机制,金融扶贫、公益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驻村扶贫共同推进“1+6”精准扶贫模式,积极探索防返贫长效机制,持续提升金融助力脱贫攻坚质效。

截至9月末,华夏银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5.5亿元,累计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融资服务21532人,扶贫捐赠3982.31万元。

扶贫先扶智 产业来“造血”

扶贫先扶智。德格县共有40所中小学,1.2万余名学生,教师只有725人,师资相对短缺。近两年,华夏银行通过开展新教师培训、教材送培下乡、以赛代培提升教师教学技能等,实现全县中小学提质全覆盖。在新疆和田、青海玉树等地,华夏银行通过加大投入改善基础教育设施,发放助学金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捐赠图书文具等教辅用品,提升贫困地区教育质量。

同时,华夏银行把产业扶贫作为群众稳定增收、稳定脱贫的重要途径。以辽宁彰武县哈尔套镇平安村为例,该村与华夏银行合作,投资814万元建成占地300亩的“华夏之星”农业示范园,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致富带头人+贫困户”模式,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为当地贫困群众提供稳定收入。

华夏银行积极引入农业龙头企业,并提供定向融资支持。2019年,华夏银行支持云南剑川县丰登农业开发公司,先后投入近500万元租赁土地800多亩实施党参连片种植,带动江南村及周边村民增收180余万元。华夏银行发挥“内引外联”作用,帮助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与小尾羊牧业公司签订“肉羊产业化示范项目合作协议”,在肉羊繁育改良、屠宰加工厂建设、物流交易、特色餐饮、设立肉羊产业基金等多领域,深入开展扶贫项目合作。

华夏银行开展驻村联动,结对帮扶,累计向扶贫定点地区派驻100余名干部。截至今年9月末,华夏银行精准对接内蒙古、河北、新疆、青海等地的北京市对口帮扶地区,贷款投放余额42.66亿元,吸收当地就业人口10861人。

推出精准扶贫特色金融产品

产业扶贫更需要因地制宜,创新信贷扶贫产品。华夏银行陆续推出东部沿海的“渔民贷”、中部地区的“农耕贷”、西部地区的“光伏贷”、云南的“花拍贷”、四川的“豆瓣贷”等产品,给予农村企业和农户经营低息贷款,以信贷资金助产业、以产业扶贫助就业、以就业创业助增收,让农民致富路越走越宽。

据介绍,“农耕贷”将有资金需求的农民、家庭农场、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纳入平台管理,凭土地承包合同即可申请贷款;“渔民贷”结合沿海渔业周期性用款特点,为捕捞户提供授信三年、随借随还的金融服务;“光伏贷”与多家光伏生产企业合作,对村民发放专项贷款,利用屋顶光伏发电;“花拍贷”与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和云南锦苑花卉产业公司合作,为其上下游花卉种植农户和花卉经销商提供融资,促进当地特色产业发展。

同时,针对资源禀赋不同,华夏银行不断开发适合当地的扶贫信贷产品。例如,为四川郫县豆瓣行业定制信用类创新产品“豆瓣贷”,带动上游产品种植和销售,为当地农民实现增产增收。截至9月末,“豆瓣贷”累计授信50余笔,授信额度1.6亿余元。

此外,华夏银行不断深化金融科技的拓展应用。与清华紫光合作的“紫光智慧农业”项目于今年5月上线,通过金融赋能农业产业链,着眼助农扶贫,为农户生产经营提供“线上+线下”的金融服务。

积极探索防返贫长效机制

为防范脱贫户和边缘户返贫风险,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华夏银行积极探索防返贫长效机制。

今年9月,由华夏银行出资1000万元、阜平县政府出资500万元创设“华夏银行阜平防返贫产业振兴基金”。

据介绍,该基金兼具防返贫和促产业双重作用:一是利用基金收益补贴防贫保险,成为防返贫的“防火墙”。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收入户投保防返贫保险,确保所有家庭收入在贫困线以上;二是利用基金投资带动当地产业发展,成为产业振兴的“助推器”。通过对当地优质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带动税收增长和劳动就业,解决贫困地区长期发展问题。

据了解,该基金将连续10年用于阜平县建档立卡人口防返贫保险投入,以及当地中小微企业股权投资。预计惠及阜平县边缘户和低收入户约1.4万户3万人,将带动就业人口2000人以上。

“通过完善和创新金融扶贫模式,激活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实现从‘被动扶’到‘主动兴’的转变。”华夏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民吉表示,下一步,华夏银行将对涉农和扶贫特定区域、行业、对象予以重点信贷支持,以实际行动服务乡村振兴,高质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图文来源:华夏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