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精准扶贫展>>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产业扶贫助力长效脱贫

通过产业扶贫助力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着力解决因灾致贫、因灾返贫问题。

人保集团积极开发扶贫专属产品,依托覆盖全国100%的县、98%的乡镇和54%的行政村的服务网络,不断提高农业保险的覆盖面,夯实贫困地区农户产业发展风险保障基础。精准对接农业生产所面临的自然灾害和市场波动风险,创新特色农业保险,为受灾农民尽快恢复生产生活提供稳定而高效的资金筹集渠道。在做好政策性农业保险“应保尽保”的基础上,结合各地“一县一品”等特色产业发展需求,开发“肉蛋奶禽、茶菌果蔬”特色农业保险业务,创新收入保险、气象指数保险、“保险+期货”等新型农险产品,推动农业保险从“保成本”向“保价格、保收入、保质量”转变。2015年至2020年上半年,集团为5.8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10万亿元,支付赔款约890亿元,有力保障了农业生产发展、农民收入增加。在全国开办农业保险品种约250个,产品数量超过3500个,开发扶贫专属产品280多个,形成“政融保”等地方性扶贫组合产品26个,助力激活贫困地区产业脱贫动力。

精准对接深度贫困地区产业发展需求,加大产品开发和政策倾斜力度,助力改善深度贫困地区发展条件。在国务院扶贫办指导下,专门设计“深贫保”产业扶贫方案,费率在一般扶贫保险已降低20%的基础上,再行下降10-30%。2019年“深贫保”已在60个贫困县落地,提供风险保障478亿元,惠及贫困人口约47万人。创新试点“光伏保”扶贫方案,将保障范围从农业扩大到扶贫重点产业,承保电站7705个,覆盖全国162个区县,提供风险保障374亿元,助力兜住光伏产业扶贫成效。

图文来源: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