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精准扶贫展>>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对帮扶做实做细,强化“造血”扶贫机制

——人保财险广益隆镇马血清制药产业扶贫项目

人保财险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广益隆镇开展的马血清制药项目,是结合当地环境和社会状况,经过认真的谋划调研提出并落实的产业扶贫项目,采用“人保+政府+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通过饲养马匹,采集、销售孕期马血清,最终制成药品实现增收脱贫,2020年7月,为300户贫困户每户分红1000元。此项目对环境友好,植物生长季节也是马匹采血期,采用的是圈养的方式。该项目相较于传统的养殖业技术含量更高,经济收益也较好。人保集团财险在帮扶上全力投入,解决生产、销售、利益联结、风险管控等一系列问题,确保了项目的长期稳定性。贫困地区往往自然环境恶劣,而此项目具有的特点可以在偏远的、自然环境恶劣的贫困地区复制推广。

1、情况介绍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为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攻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就是基础设施薄弱和产业发展不足。察右中旗属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冬季寒冷漫长,夏季凉爽短促。广益隆镇位于察右中旗西北部,总面积505平方公里。全镇辖24个行政村,户籍8232户,16994人,人保集团财险积极响应银保监会号召,于2018年9月与广益隆镇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先后投资922.6万元用于扶贫工作,经过人保集团财险两年来的结对帮扶,广益隆镇现已脱贫摘帽,系统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05户3657人,其中,未脱贫14户26人,贫困发生率为0.1%。

孕马血清制药项目通过饲养马匹,采集、销售孕期马血清实现增收脱贫。孕马血清是珍贵的医药原料,其中含有一种糖蛋白激素(孕马血清促性腺激素,记为PMSG),可用于促进家畜、经济型动物、珍禽异兽发情。随着我国畜牧业改良工作的深入和生物繁殖技术的提高,对孕马血清药品的需求量日益扩大。

2、主要做法

(1)因地制宜,兼顾生态环境保护

广益隆镇地势西高东低,东部较为平坦,西部多山,气候寒冷,水资源缺乏,打井深度达到了120米以上,不宜发展灌溉农业,因此广益隆镇提出了“稳羊、增牛马、扩猪禽”的总体思路。广益隆镇草场资源丰富,围绕草原恢复发展相关产业,发展草原畜牧业,有利于维护生态平衡、保持水土、增加土壤肥力。同时当地农牧民对于养马有一定的经验和感情。广益隆镇马血清制药项目很好地兼顾了以上地区特点,首先选用的蒙古马耐寒能力强、对草原破坏性小,马匹采血工作于孕期(4—10月)集中开展,广益隆镇凉爽的天气和丰茂的草场可以很好地保证马匹营养,从而产出高质量血清;同时马场坐落在草原深处,拟采用舍饲7个月、自由放牧5个月的饲养管理模式,采血期圈养马匹正逢草场生长季节,可以让草场得到恢复,兼顾了饲养成本和环境保护,可以实现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2)培育地区特色产业,寻求新发展引擎

内蒙古自治区有着悠久的养马历史,是世界公认的现代马品种发源地,是全国马品种培育最多的省区之一,自治区政府又出台了促进现代马产业发展的相关意见,提供财税、金融、用地政策支持,以“弘扬蒙古马精神,振兴现代马产业”为载体的内蒙古农牧业创新性计划全面启动,内蒙古马产业迎来又一次发展机遇。马产业的开发包括了马肉、马乳、马血的开发及竞技马培育等,马血的开发前沿主要集中于从马血清中提取马绒毛膜促性腺激素。近年来,随着我国养殖业由散户向集约化的转型,规模化牧场的大批出现,对孕马血清的需求量日益扩大。

广益隆镇传统的种养产业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市场风险大,因此公司经过反复调研后,确定了孕马血清制药项目,马血清是马匹血液中的一种成分,合理抽取对马匹的健康不会产生影响。孕马血清的提取、生产属生物制药领域,相较传统的养殖业而言,技术要求高,结合广益隆镇当地的畜牧业发展情况,是一个适合当地开展的高附加值产业、可持续的朝阳产业,市场前景广阔。

(3)统筹规划,完善制度,建立扶贫长效机制

当地农牧民在草原上对牲畜普遍采用自由放牧的散养模式,管理模式落后、综合收入低。广益隆镇麻迷图村孕马血清制药项目建立了“人保+政府+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人保集团解决贫困户帮扶资金、产业扶贫模式设计和协调工作,解决销售问题,提供风险保障;当地政府提供了政策、资金支持,整合了300万元资金进行了基础设施建设,对合作社运营进行管理、财务情况进行监督,进行了贫困户的组织和宣传;宁波三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马匹养殖技术指导、血清生产管理技术,负责血清收购并进一步深加工为相关药品;合作社将贫困户的马匹集中起来统一饲养,致富带头人入股并投入运营资金,致富带头人首先有着丰富的马匹饲养经验,并且自己也有300多匹马和贫困户的马匹一起饲养,负责生产管理;贫困户以马匹入股合作社,买马的资金自筹3000元,并为合作社种植饲草料及应聘至合作社参与生产来获得收益,因此贫困户参与生产的积极性也进一步提高。取得良好的收益后,贫困户自己的马匹可以选择由合作社代养,也可以选择自己饲养,采血期送到合作社采血,目的是充分发挥其主管能动性,摒弃“等、靠、要”的思想。

人保集团财险捐赠的200万元资金的使用方式是资助贫困户购买马匹,其中母马300匹,农户自筹3000元/匹,捐赠资金6000元/匹,共计180万元;种公马10匹,捐赠资金20000/匹,共计20万元。截至2020年7月。马场共有母马611匹(其中贫困户300匹)、公马32匹;已累计采集血清超3000公斤,日平均采马匹数达到30匹以上。

3、扶贫成效

根据目前的采血情况测算,收入主要包括血清销售收入和马驹销售收入。孕马血清销售收入方面,采血期为40天,每匹马采血量约28—36公斤。血清收购价格每吨约30万元(具体由有效成分含量确定),每匹马血清可销售约8400—10800元。

母马怀孕后可产生马驹,2月龄马驹销售价格市场价每匹约2000元。广益隆镇孕马血清项目,共资助贫困户购买马匹310匹(母马300匹,公马10匹),饲养及管理成本每年为155万元,以70%受孕率进行计算,血清销售额约为176.4—226.8万元;所生马驹销售率以40%进行计算,销售额约16.8万元。

综上,项目饲养成本每年约155万元,整体销售额为193.2—243.6万元,利润每年约38.2—88.6万元。给贫困户分红后,其余资金用于扩大再生产,逐步壮大集体经济。

此外,合作社目前雇佣了5名贫困人员到马场工作,每月收入达到了4000多元,偏远地区的贫困村往往是空壳村,常住人口年龄偏大,习惯于从事传统的种养产业,将其雇佣到合作社饲养马匹,能很好地胜任工作,就近解决了就业问题。   

图文来源: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