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精准扶贫展>>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引资助推养殖产业链升级 带动解决贫困地区深化发展问题

——助力吉安县脱贫攻坚典型案例

根据人保集团《关于分解落实定点扶贫任务的通知》(人保集团办发〔2019〕252号)要求,为确保人保集团定点扶贫县真脱贫、不返贫,达到2020年步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人保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资产”)结合自身优势,做足工作部署,于2019年6-7月,前往各定点扶贫县开展了调研工作,并最终于2019年9月成功引入正邦集团向江西省吉安县投入资金1500万元,全力扶持当地有机肥料生产加工产业建设。该笔资金的注入,有效助推了当地原有养殖产业链向下游产业的升级改造,切实增强了当地经济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有利于帮助当地贫困人口实现转移就业,并进一步解决环保问题,切实保障了党中央精准扶贫战略的落地。

重点工作及成效

(1)调研过程

人保资产调研组扎扎实实地走进扶贫县生产、生活一线,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重点了解当地的资源禀赋、产业规划、招商引资需求和重点项目融资需求。通过实地考察和座谈,调研组切实感受到了定点扶贫县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加快产业整合升级、提高整体经济和生活水平、实现共同富裕的迫切需要。有的地方素来以优质水稻著称,有的地方依托绿水青山大力开发旅游资源,均有自身一定的特色和优势。同时调研组也关注到,相对来说,吉安县各方面的条件是比较艰苦的。该县地处江西省中部,临近革命老区井冈山,全县土地面积2117平方公里,总人口50万,尚未形成显著的优势产业布局,贫困群体及新近脱贫群体的收入来源仍主要依赖于分散化的农业生产,2018年该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11411元,人民生活水平仍存在较大提高空间。

人保资产随后形成调研报告并组织业务团队对有融资需求的项目进行了可行性分析,决定拿出“啃最硬的骨头”的精神,从客观条件相对困难的吉安县入手,参考当地前期生猪养殖产业初具规模、交通条件较为便利等特点,帮助吉安县积极开展养殖产业链升级改造,力求在其下游的有机肥料生产加工产业建设上有所突破。

(2)引资落地

在帮扶方案上,人保资产初期设计了包括债权投资、股权投资、产业基金等多种形式的投资方案,但考虑到当地政府刚刚完成脱贫任务,还存在人口较少、产业发展不平衡,地方财政收入有限等客观条件限制,所以投资标的的资质、增信、还款来源、自筹资金比例等与保险监管法规规定的保险资金投资标的要求尚存在差距。经谨慎研讨,认为采取引入第三方外部资金直投的方式比较适合吉安县现状。

人保资产充分发挥作为人保集团子公司的业务资源,在市场上寻找有合作潜力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单位,积极推介吉安县招商引资情况和养殖产业链升级改造方案,先后通过座谈、电话、邮件等方式,与重庆信托、清华启迪集团、正邦集团在内的多家潜在合作对象进行了多轮次沟通,并邀请相关方前往实地拜访。

结合各企业投资要求和当地政府的产业建设规划,经磋商,最终成功牵线正邦集团与吉安县政府达成合作:由正邦集团旗下公司全额出资1500万元成立吉安县正邦生物肥料有限公司,用于支持吉安县有机肥料生产加工产业发展;当地政府给予企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并做好配套服务。正邦生物肥料有限公司于2019年9月9日取得营业执照,于2019年9月12日完成1500万元资本金实缴到位,开始一期规划建设。后续因业务扩张的需要,继续追加投资2500万元,截至2020年9月底,对正邦生物肥料有限公司的投资总额达到了4000万元。目前整体工程进展顺利,即将建成投产。

(3)取得成效

此次引资落地,为吉安县深化发展创造了多赢的局面:一是巩固了正邦集团在当地生猪养殖产业的投资,截至2020年9月底,正邦集团在吉安县全年投放猪票57.6万头,总投入金额高达12.5亿元,新厂建成投产后,未来还计划结合下游产能继续加大此类投入;二是通过升级产业链,有利于打造出有竞争力的优势龙头产业,并充分发挥产业的带动效应,作为地方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发动机”,提供充足动力;三是通过上游生猪养殖和下游有机肥料生产加工,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经过必要培训后能够吸纳尚未达到脱贫标准的劳动力就业,全面吸纳当地富余劳动力,家庭增收效果显著;四是能够解决前期养殖产业带来的生物排泄物污染处理问题,循环利用,变废为宝,既创造了金山银山,又留住了绿水青山。

图文来源: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