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精准扶贫展>>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发挥险资优势 创新保险扶贫新模式

——河北阜平“龙头企业+农户”支农融资业务案例

1、案例背景

近年来,在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长迅速的同时,“三农”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也愈发突出。为响应国家号召,支持“三农”和中小微企业发展,人保集团从2016年开始探索利用保险资金开展“支农支小”普惠金融业务。依托人保财险的机构网络优势,结合现行监管政策,在集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人保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资本”)大胆创新,设计了支农专属资管产品和合作方案,开拓出“政融保”、“龙头企业+农户”等具有保险特色的金融扶贫新模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三农”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河北省阜平县地处河北省保定市西部,老区、山区、贫困地区“三区合一”, 是河北省农副产品出口基地县。人保资本支农融资业务于2016年6月在河北省阜平县正式落地,通过四年多的业务发展,截至2020年6月30日,已为阜平县42户企业,3450户农户累计提供支农融资资金近49245.5万元。其中阜平县福泉牧业有限公司是该县最大的规模化肉羊养殖基地,主要通过“龙头企业+农户”形式开展肉羊养殖。自2016年起,人保资本与阜平县政府密切合作,累计通过保险资金支农融资业务为该公司提供融资支持1400万元,并由当地政策性担保公司为企业提供担保,有效缓解了公司发展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同时也有力加快了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步伐。

2、模式简介

福泉牧业的主营业务是肉羊养殖与加工,占地200余亩,主要通过“龙头企业+农户”业务模式开展肉羊养殖与屠宰加工,最大肉羊养殖规模为40000只。福泉牧业公司在政府的产业指导与政策支持下,建设肉羊养殖基地与屠宰加工基地,养殖基地部分自养,部分免费提供给农户与贫困户养殖。农户可通过福泉牧业购买肉羊与饲料,也可自己外购,福泉牧业为基地提供技术指导,养殖成羊统一由福泉牧业按市场价格收购后进行屠宰加工。在该模式下,人保资本通过资管产品为合作农户与贫困户提供融资支持,由当地政策性的担保公司为农户提供担保,同时由福泉牧业为农户的融资提供反担保。为保证融资专项用于养殖业务,福泉牧业统一管理农户融资专用银行卡,对融资用途实行监控。

3、创新方式

人保资本为福泉牧业“龙头企业+农户”业务模式提供支农融资支持,着重从“农户准入、专业技术服务、肉羊收购、资金担保支持”等方面分析福泉牧业对合作农户及贫困户的扶持带动作用,以此来引导福泉牧业加大对合作农户的支持与指导力度、引导合作农户及贫困户提高养殖户的养殖积极性,从而提高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步伐。具体创新方法如下:

(1)引导做好“农户准入”,科学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为响应政府号召,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人保资本在为福泉牧业提供融资支持时,引导其在为农户免费提供养殖基地时,着重着眼于优先满足贫困户的养殖需求,目前,进场合作养殖的农户已达100余户,绝大部分是贫困户,同时,根据每一户养殖户的养殖能力,着眼于科学制定客户养殖规模,降低养殖成本。

(2)全面开展 “专业技术服务”,提高农户养殖成活率

作为当地最大的规模化肉羊养殖基地,福泉牧业长期聘用配料、防疫等技术管理人员,定期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使得农户的肉羊养殖成活率明显高于其他养殖场。

(3)负责完成“肉羊收购”,打通农户养殖“最后一公里”

为解决当地信息不畅通、运输成本高等制约种养殖农户的产品销售问题,福泉牧业结合上述实际,建成投产了年肉羊屠宰量达20万只的肉羊加工基地并与农户签订购销协议。一方面部分解决了福泉牧业肉羊加工屠宰上游的问题;另一方面彻底解决了农户“销售难、销售价格低”的问题,也确保了合作农户有稳定的养殖收入。

(4)引导提供“资金担保支持”,解决农户融资难问题

在“龙头企业+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下,人保资本不仅为龙头企业在“政融保”模式下提供了融资,也为与企业合作的农户创新设计了如下融资方案:农户根据购买数量及资金需求,通过福泉牧业向“支农融资业务”提出申请融资,由当地政策性的担保公司为农户提供担保,同时由福泉牧业为农户的融资提供反担保。为了保证农户融资专项用于养殖,福泉牧业对农户的融资银行卡进行统一管理,对资金划转进行全程监控,确保借款用于正常生产经营与扩大再生产。

4、取得的结果和成效

人保资本与阜平县政府合作,开展保险资金支农融资业务,通过对上述“龙头企业+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提供融资支持,在保险资金支农融资业务带动农户增收、贫困户脱贫方面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

一是与政府密切合作,助推当地实现脱贫摘帽。为支持阜平县探索形成精准扶贫的新路径,带动当地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人保资本与阜平县政府签署了“政融保”金融扶贫项目合作协议,约定保险资金支农融资业务为双方共同认定的“三农”客户提供融资服务,并由阜平县政府担保公司为融资业务提供担保服务,确保了融资客户全部为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三农”优良客户,同时也确保了保险资金本息安全。人保资本通过支农融资业务也为阜平县脱贫摘帽贡献了一份力量,2020年2月20日,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发布公示,阜平县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拟按程序退出贫困县序列,2月29日,经河北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同意,阜平县正式脱贫摘帽。

二是为龙头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支持其做强做大。福泉牧业根据阜平县政府的产业规划开展肉羊养殖与加工,是当地最大的规模化肉羊养殖基地与产业化龙头企业。人保资本通过保险资金支农融资业务为其提供融资支持,解决了企业扩大生产规模的资金需求,有效支持了该公司进一步做强做大,从而实现规模化生产。

三是通过龙头企业扶持农户,扶贫成效明显。在福泉牧业“龙头企业+农户”业务模式下,人保资本一方面为福泉牧业提供融资支持,同时也为与其开展合作的农户与贫困户提供融资支持,有效解决了农户与贫困户养殖所需资金不足的问题,有助于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截至2020年6月30日,福泉牧业带动贫困户101人,年户均增收1400元;带动周边村就业人员20人,年均增收30000元;带动养殖户40户,年均增收30000元。

四是创新了资金监管方式,实现资金专项用于农业生产经营。为确保支农融资资金专项用于肉羊养殖,人保资本在为农户提供融资支持的同时,创新方式方法,依托福泉牧业实施资金管理与划转,实现了融资资金的全流程监管,确保了资金专项用于农业生产经营,从而有效防范了资金被挪用的风险。

五是积极带动保险主业的发展并实现良性互动。2016年至2020年6月30日,通过在当地开展支农融资业务,人保财险阜平县支公司与当地政府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因地制宜的在当地累计开办农业保险品种32个,农业保险保费收入累计达到1.09亿元,其中,福泉牧业累计保费196.26万元,在保障了当地农业企业和客户的利益同时,也积极地带动了保险主业发展。

图文来源: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