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精准扶贫展>>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解决创收和就业难题

——人保财险吉安县产业扶贫案例

2015年8月,人保集团选派罗帅民同志赴江西省吉安县横江镇良枧村任村第一书记,经江西省吉安县委组织部任命后,明确四项职责:“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在人保集团和当地分支机构以及帮扶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全力推动当地产业发展,切实解决当地贫困群众的创收和就业难题。

1、情况介绍

江西省吉安县古称庐陵,地处江西省中部,吉泰盆地中心、赣江中游。县域面积2117平方公里,现辖13镇6乡、307个村委会、29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50万,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十二五”期间,全县有108个省级贫困村,占全县行政村总数的1/3,其中53个行政村被列入国家级贫困村。良枧村是“十三五”贫困村,有7个自然村,367户1310人,贫困户55户159人。

人保集团产业扶贫基地建立于2016年3月,经过4年多的发展,目前占地200余亩,年产值达400多万元,涉及三个自然村,有标准和非标准横江葡萄种植大棚115座,种植井冈蜜柚50亩、杨梅5亩,有集中式光伏发电基地10亩,还建设有年饲养量可达20万羽以上的现代化双层养鸡大棚两栋。

2、主要做法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精准扶贫工作小组

人保财险认真贯彻落实当地精准扶贫工作要求,组织成立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集团罗帅民同志担任良枧村第一书记,吉安县支公司张莉珺、王树勤同志担任驻村工作队员,构建“一把手”统筹抓、分管领导牵头抓、驻村干部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强化思想认识,完善考核机制,将精准扶贫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让第一书记“驻村”、“驻心”,做到真正用心扶贫、潜心扶贫;实施“扶志工程”,开展教育活动,引导贫困户树立“崇尚致富、脱贫光荣”理念,激发自身“原动力”。

(2)突出精准扶贫,确保贫困户产业脱贫全覆盖

在脱贫产业选择上采取长短结合,主辅结合,规避风险,短期见效,让贫困群众当年就有收益。把横江葡萄作为扶贫的主打产业,加大撂荒土地流转力度,扩大葡萄种植面积,让贫困群众在发展葡萄产业直接受益。同时,依据各村的资源禀赋和种养习惯,加大对当地特色产业的扶持,大力发展大棚蔬菜、吉安黄牛、肉鸡、水产养殖等传统优势产业,创新开展光伏产业扶贫,着力把资源优势转换成财富优势。

(3)能人带动领发展,创新扶贫入股模式

由村“两委”干部和致富能人等领办,创办合作社及产业基地,让扶贫产业尽快见效,是实现贫困群众增收的有效途径。在公司的支持下,2016年3月建立人保集团产业扶贫基地,按照“支部引领、干部带头、群众参与、贫困户全覆盖”的方式,截至2020年上半年,共有股份210股,其中村委会120股,村干部35股,贫困户55股,每股资金6000元,贫困户自己不用出一分钱,全部来自财政支持和企业帮扶。

(4)积极推动“互联网+”,充分运用电子商务平台

公司推动当地合作社充分利用本土电子商务平台,网上销售当地名优农产品。公司投入资金,帮助改善网络销售平台设备,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提升特色农产品销售能力。

3、取得成效

(1)产业扶贫扶持了当地农业特色产业发展

在公司的帮助下,538户贫困户融入于150个专业合作社,其中葡萄合作社60个、果蔬合作社50个、20个养鱼合作社、畜禽合作社20个。为造就能带领群众致富的好产业,人保集团第一年就投入启动资金160万元,推动“横江葡萄”产业发展,后续公司每年投入30多万元,累计已投入近500万元,从品种选择、果农葡萄架水泥柱补贴、每年一度“中国横江葡萄节”产品推广、果农葡萄保险费补贴、销售平台搭建等,公司均给予全方位支持。如今“横江葡萄”种植辐射全县19个乡镇,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当地百姓口中流传着“一亩葡萄十亩稻,两年葡萄一栋楼”的口号。“品横江葡萄,过甜美日子”也成为吉安县群众诠释丰收喜悦的歌谣,同样饱含了人保集团的真情帮扶。

(2)产业扶贫解决贫困户创收和就业难题

产业扶贫基地开办当年已产生收益,每户贫困户按股分红500元现金,加上光伏产业、产业基地可每年给每户贫困户增加收入2100元。由公司出资支持,村干部或致富能人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全部加入产业扶贫基地,除了给予贫困户稳定收入来源外,还提供了大量的劳动就业机会,优先解决了贫困户务工问题,每天务工收入可达80元左右。

(3)扶贫产业基地创新险资扶贫新模式

发挥险资杠杆作用,撬动产业扶贫产能。人保财险围绕精准扶贫目标,主动对接地方政府,以产业扶贫为切入点,创新试点产业扶贫模式。吉安县支公司通过筹集投入资金,建立了占地面积120亩的“吉安县良枧村扶贫产业基地/人保集团扶贫产业基地”,通过鼓励和资助贫困户入股的形式加入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通过“电商+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在抓好扶贫“输血”的同时,重点强化扶贫“造血”功能,创新了险资扶贫新模式。

图文来源: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