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精准扶贫展>>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以“女性安康项目”为载体关爱女性担当使命积极探索保险扶贫新途径

自2014年来,人保寿险湖北省分公司(以下简称“湖北人保”)携手湖北省妇女联合会(以下简称“湖北省妇联”)在全省辖区内启动了“女性安康项目”的试点及推广工作,经过六年的探索,在湖北地区探索出一条保险扶贫的新路径。

1、“女性安康项目”背景

湖北人保“女性安康项目”作为团险渠道寻求短险业务发展突破的一个创新项目,正式启动于2014年6月,经过三年与各级政府、妇联、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群体的持续深入沟通、合作,在实践中,因地制宜,创新模式,将其发展成为湖北人保与妇联联合开启探索保险扶贫、服务女性健康之路,并在2017年12月取得重大突破。

2017年12月底,全省贫困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部署会在武汉召开,会上,湖北省妇联与湖北人保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湖北人保成为湖北省妇联的指定商业保险合作单位,就建立完善全省女性特定疾病保险服务体系,共同构建“两癌”查-治-救风险保障长效机制进行了长期合作规划,正式拉开深入合作、扩大覆盖面的全面推进。同时在省公司与省妇联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基础上,全省各地市纷纷积极与当地妇联加深联系、合作,利用战略合作协议这块“敲门砖”,敲开各地政府主管部门和相关企业的大门。

为了满足政府和市场需求,湖北人保丰富“女性安康项目”内容,升级保险责任,扩大保障范围,通过为每位参保人提供1-10万元不同档次的六种女性特定癌症和原位癌的风险保障,来满足“两癌”筛查人群需求,履行战略合作单位职责。

2、“女性安康项目”运作模式

当前,湖北人保开展“女性安康项目”,在各级政府和妇联组织的重视支持下,通过项目试点、尝试创新、经验总结、复制推广,主要推行了“政府财政出资集中投保、机关团体(含企、事业)单位集体投保、政府组织个人自愿集合投保”等三种项目运作模式,有效解决女性安康计划项目资金来源问题。

一是政府财政出资集中投保模式。在有条件的县市区对参加农村“两癌”免费检查妇女集中投保,主推了由政府主导、财政出资全额承担保费的惠民模式,从三年前黄冈黄梅、武穴的试点到这两年推进的恩施鹤峰、黄石阳新、黄石城区、咸宁赤壁、通城、武汉黄陂运作情况看,具有较强的可行性和复制推广性,同时见效快、覆盖面广,操作简便,效率高。具体做法就是由地方妇联协同湖北人保向当地政府联合行文申请,请相关领导及职能部门审签同意,由县市区财政从当地新农合社保节余资金或扶贫专项资金中列支,为广大农村妇女集体投保女性特定疾病保险。这种模式在不增加政府新农合、社保资金和精准扶贫资金投入的前提下,通过引入商业保险保障机制,充分发挥了新农合社保节余资金和精准扶贫资金的金融杠杆效应,将“两癌”患者补偿水平提高了几番,保障人群扩大了数十倍,不断形成“政府出资、妇女受益、商业运作、广泛覆盖”的女性特定疾病保险保障体系,截至目前,湖北省有27万精准扶贫人员通过以精准扶贫资金的形式参保,或得了女性特定疾病保险保障。

二是机关团体(含企、事业)单位集体投保模式。主要方式是由企、事业单位工会牵头组织,充分利用湖北 省总工会文件中明确在工会福利费中可专项列支的相关政策,关爱单位女性员工以及男性员工家属,集体投保女性特定疾病保险,让大家真正享受单位集体关爱女性的惠民政策,帮助解决每个家庭的后顾之忧,确保大家不因患病而改变生活质量,增强单位凝聚力和归属感,构建幸福家庭、和谐社会。如葛州坝集团、湖北银行、湖北电信等企业都为本单位女职工投保了5-10万元保额的女性特定重大疾病风险保障,又如宜昌市直团体单位有20多家、鄂州市直、襄阳宜城都有30多家单位集体投保。

三是政府组织个人自愿集合投保模式。在暂不具备政府出资参保条件的县市乡镇,对广大农村妇女参保主推了慈善捐赠、第三方赞助和广泛宣传个人出资、自愿投保的模式,其方式就是基层妇联干部联合公司工作人员在相关会议及培训班上,大力组织开展女性健康知识咨询、讲座、宣传,帮助农村妇女增强提升健康理念、健康技能、健康保障。主要采取个人自愿、条件允许、基层组织、集合投保方式。如荆州松滋、监利、石首,襄阳宜城、樊城区、宜昌枝江、远安等地推进成效显著。

3、“女性安康项目”开展成效

按照湖北省妇联与湖北人保的意见共识,2017年-2019年成为“女性安康项目”推广扩面阶段,借助湖北省政府财政大力支持和“两癌”筛查范围的扩大,湖北人保与湖北各级妇联联合扎实推进“女性安康项目”从一市一县做起,截至2020年9月,湖北人保已与全省13个市级妇联签订合作协议,与48个县市妇联、财政、政府进行联合发文,覆盖全省13个市州所辖的92个县市,累计为全省近150万女性同胞提供了近160亿元的女性特定疾病风险保障,累计为辖区内1300多名不幸患病的妇女给付近1500万元理赔金。其中,全省贫困适龄妇女共有39.08万人参保,其中33.95万名贫困妇女通过政府出资的形式集中统保,5.13万名贫困妇女通过个人自费的方式参保,公司另捐赠1.3万人纳入女性安康保障体系。同时以“女性安康项目”为载体,积极参与妇联公益事业,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六年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2700余场女性健康知识讲座及宣传,以实际行动在完善贫困人群医疗保障体系、构筑女性群体长效健康体制、探索民生服务项目、积极参与精准扶贫方面做出积极努力。

图文来源: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