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精准扶贫展>>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持续推进“扶贫特惠保”为贫困群众带来福音

保险行业在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过程中,纷纷探索和创新扶贫保险的实现形式,取得许多成功经验。人保寿险湖南怀化中心支公司(以下简称“怀化人保”)从2017年起推出“扶贫特惠保”,为怀化贫困群众带来了福音,有人评价:这是精准扶贫防风险治返贫的绝招。

1、项目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人关于精准扶贫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我县精准扶贫户的保障水平,根据中国保监会与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保监发〔2016〕44号)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与人保集团签订的《保险扶贫合作协议》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商业保险在构建社会保障体系中的作用,防范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怀化人保秉承“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宗旨,结合怀化县精准扶贫户的情况,本着“政府主导、政策支持、市场运作、保本微利”的原则,在全国开展精准扶贫户的惠民保险专项工作。

2、项目运作模式

保险对象:当年脱贫对象和建档立卡系统中尚未脱贫的贫困人口。

保险期限:一年。从签发保险单的次日零时起至期满日24时止。

保险责任: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意外伤害、自然灾害导致身故、伤残,怀化人保按约定给付保险金;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意外伤害、自然灾害住院医疗,对其住院医疗费用,怀化人保扣除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和任何第三方已经补偿或者给付部分以及100元免赔额后,对其余额按80%的比例给付保险金;被保险人因遭受意外伤害或疾病住院达到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补偿标准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报销后,对剩余合规住院医疗费用,按40%给付大病补充医疗保险金。

保险费用:每人投保费60元,其中财政补助90%即54元,贫困户自负10%,也就是说买一份保险贫困户只要自掏6元。

保险保障:自然灾害最高补偿金10万元,意外伤害和大病保险补充最高补偿金均为5万元。

保险特点:保人身、保意外,保费低、保额高、保障全。

3、项目实施成效

怀化人保是最早启动“扶贫特惠保”的保险公司之一,其“四跟四走”(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穷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保险扶贫经验很有推广意义

怀化人保主动跟进市扶贫部门,按照政企联动、多方合作、突出特惠、精准帮扶、科学谋划、持续推进的思路,积极推进“扶贫特惠保”项目,先后为溆浦、沅陵、麻阳、芷江、靖州5个县的144682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订了“扶贫特惠保”保单,提供了795.66亿元的风险保障,而且保费由财政承担90%,怀化人保捐赠10%,贫困户不要出一分钱。目前,已受理理赔案件7154起,共计赔付理赔款2432.87万元,贫困群众的获得感明显增强。

图文来源: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