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精准扶贫展>>华夏银行

“豆瓣贷”助力百年产业焕发新活力

郫县豆瓣始创于清康熙年间,距今已有300余年历史,被誉为“川菜之魂”,郫县豆瓣制作技艺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是郫都区传统的食品支柱产业,并成为郫都区乃至于四川省的一张名片。目前,“郫县豆瓣”商标仅限郫都区本地的豆瓣企业使用,且需通过郫县豆瓣行业协会、郫县食品工业协会、郫都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郫都区经科局审核通过。目前,郫县全县有73家豆瓣企业使用“郫县豆瓣”证明商标,使用后自身产品的品牌价值得到了很大提升。

然而,该行业也面临着突出的发展瓶颈。一方面,大部分企业还以手工生产为主,生产现代化程度不高,且普遍担保能力不足,按传统标准很难从银行获得资金支持。另一方面,该行业生产企业原材料采购模式具有典型季节性集中采购特征,且采购对象以农户为主,对现款结算需求较高,集中性资金需求严重影响了企业发展。

华夏银行针对客户需求,仔细分析了豆瓣生产行业以及该行业企业经营特点,充分考虑“郫县豆瓣”品牌价值,探索以质量综合竞争力为核心的增信融资制度,将“郫县豆瓣”品牌价值纳入农业经营主体信用评价和贷款发放参考因素,同时根据该行业特点,创新销售收入核实方式和商标权、存货等辅助担保形式,为其定制信用类创新产品“豆瓣贷”。截至2020年5月末,华夏银行通过“豆瓣贷”产品累计向郫县豆瓣行业授信40余笔,累计授信额度1.4亿余元,业务开展至今无逾欠客户发生,资产质量良好。

“豆瓣贷”产品的推出,有效解决了当地豆瓣生产企业融资难问题,在行业内获得好评;同时,由于该类企业的主要生产原料均以向上游农户采购为主,授信客户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带动上游产品种植和销售,为当地农民实现增产增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影响。以授信客户A公司为例,得到授信支持后,A公司决定扩大生产规模。2018年,在勉县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A公司与勉县农业农村局签订了25000亩辣椒收购协议,并于2019年在勉县成立了“汉中蜀丰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当地建立了永久性辣椒种植基地。“公司+基地+农户”的创新合作模式,不仅稳固了企业自身的原料基地,也帮助了当地农民增产增收。其投资的500万元在勉县建立辣椒初加工项目,还为勉县剩余劳动力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

图文来源:华夏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