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精准扶贫展>>华夏银行

探索金融扶贫新模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华夏银行捐赠1000万设立防返贫基金助力阜平产业振兴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提出的一项极其重大的政治任务。华夏银行作为北京市国有企业,长期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好脱贫攻坚战、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各项工作部署,始终坚持首善标准,强化市属国企责任担当,围绕北京市对口支援地区-阜平县集中投入资源,全力保障贫困地区脱贫发展的金融需求,加大重点扶贫项目资金支持,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设立防返贫产业振兴基金,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

日前,石家庄分行党委代表华夏银行总行向阜平县人民政府投入公益捐赠扶贫资金1000万元,与阜平县政府、北京市支援合作促进会联合设立“华夏银行阜平防返贫产业振兴基金”,助力阜平县产业扶贫,以实际行动践行金融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华夏银行向阜平县捐款1000万元

产业发展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金融助力脱贫攻坚的关键所在,华夏银行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央、政府及监管部门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要求,促进贫困地区金融支持与产业扶贫有效融合,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

该基金设立后,阜平县人民政府将按照国家关于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要求,使用该基金用于支持补充全县人民农业保险、人身意外险、医疗险等投保资金缺口,解决相对贫困。同时重点聚焦产业扶贫,重点扶持阜平县产业园区、高阜口农产品加工园区、王林口装配产业园区等园区内企业,同时对园区外部分带贫减贫效果好的企业也给予一定扶持,带动阜平县产业防返贫、产业振兴、税收增长和劳动就业,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达到阜平县长期发展目标。由华夏银行捐赠出资的“华夏银行阜平防返贫产业振兴基金”,是国内首只商业银行与贫困地区政府合作的防返贫基金,兼具防返贫和促产业双重功能。该基金的设立可帮助阜平县围绕扶贫产业发展,建立扶贫开发与金融基金助脱贫、防返贫的长效机制,提升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力度,将金融基金与产业扶贫、创业扶贫、精准扶贫相结合,实现脱贫帮扶及防返贫成果最大化。

1000万公益捐赠资金的背后,是华夏银行践行国企担当、履行社会责任的生动体现,是进一步投身国家扶贫战略的政治担当。华夏银行张健华行长表示,2020年是全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华夏银行党委将在市国资委、扶贫支援办的指引下,坚持以北京市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地区为重点,构建全行扶贫、全员扶贫的金融大扶贫格局,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尽最大的能力,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图文来源:华夏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