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精准扶贫展>>华夏银行

华夏银行李迎春:谈不上不要命,只是责任在肩

李迎春是华夏银行昆明分行员工,2017年9月外派至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马登镇江南村担任驻村扶贫干部。这已经是李迎春第二次赴外承担扶贫任务。

江南村位于剑川县马登镇南部,全村有5个自然村4个村民小组,村内以种植业、养殖业为主,共290户1194人口(其中农业人口273户1177人),由白族、彝族、傈僳族等民族组成。2018年,江南村人均纯收入7690元,受海拔高、霜期长、气候寒冷和土地贫瘠、基础设施薄弱等因素影响,江南村长期发展滞后。

作为华夏银行的外派干部驻村扶贫,李迎春同驻村扶贫工作队和乡村干部一起同吃同住,入户走访座谈,千方百计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困难问题,做了许多好事实事,赢得了一致好评。

李迎春(后排左一)为挂钩扶贫点希望小学学生讲授书法课

高质量精准识别

担任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期间,李迎春会同村三委、驻村工作队、镇政府包村组按照建档立卡贫困户“回头看”要求,严格按照“六个精准”的总体要求和“五进十出”工作法,在严格执行“十退出”标准的同时,充分考虑无房(危房)、重病、残疾、因病返贫、因灾、因学致贫、无劳动能力等困难家庭实际情况,牢牢把住精准识别第一关,按照规范流程,以“零投诉”的良好公示结果,组织研究确定了贫困户名单,为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李迎春组织村民召开风电补偿资金分配协调会议

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

自2002年对口剑川县马登镇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十八年间,华夏银行昆明分行无论是在资金或是在物资上均给予了大力支持。李迎春作为分行外派扶贫工作队员,一方面恪尽职守,全力推进上级党委政府部署的各项脱贫攻坚工作,另一方面积极沟通,及时向分行汇报相关工作,第一时间告知存在的困难和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当好传声筒,做好勤务兵。同时,李迎春还认真履行分行扶贫资金监管职责,对分行每年投入的扶贫资金实施穿透性管理,确保资金安全并按计划切实用于既定扶贫项目。

产业扶贫收获新成果

针对挂钩点没有产业、贫困户脱贫没有长效措施的困难情况,李迎春充分发动个人关系、全力调动社会资源,在上一级镇党委政府领导的积极支持配合下,2018年5月17日成功组团到产业扶贫走在前列的云龙县开展中药材种植产业调研,并通过后续艰苦努力,最终成功引进“剑川县丰登农业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挂钩扶贫点注册成立,取得产业扶贫工作推进重大成果。截止2019年末,该公司通过租赁土地、招收工人,带动江南村以及相邻村的村民实现相关收入共计180余万元,有力推动实现了贫困村民的收入增长。在李迎春的不懈努力下,已有多家企业相继到马登镇、江南村进行产业考察,挂钩扶贫点做大产业扶贫工作的“未来”美景可期可盼。

文化扶贫实现创新性成效

俗话说“人穷志短、马瘦毛长”,对于贫困户来说,他们的心理很脆弱,尤其是对于那些因残、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来说,心理更为脆弱,有些甚至于接近崩溃的边缘。为此李迎春在落实各项脱贫措施的时候,也十分注重对这类贫苦户的心理疏导,在每次走访过程中都注意培养贫困户在工作和生活中能够有一个积极向上的心理。

身为云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金融书法家协会会员,李迎春在扶贫工作中充分利用自己的特长,通过免费为当地公共场所和村民的房舍书写照壁、墙壁,为当地老百姓免费书写结婚喜联、白事挽联,为村里小学生免费讲授书法课等方式,美化环境、营造氛围、传播文化的同时,与当地村民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大家都视李迎春为亲人朋友,真正实现了“与老百姓打成一片”。

在利用自身书法特长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过程中,李迎春还有一段轶事在乡间流传。2019年,李迎春为一位在挂钩扶贫点投资办产业的企业家书写书法作品,该企业家想以现金作为答谢,但李迎春婉言谢绝,进而建议其将谢意转为对江南村脱贫攻坚事业的支持,该企业家欣然答应,随后向江南村捐赠了45吨水泥用于开展扶贫工作。在李迎春的组织下,将水泥首先无偿给了一户危房户和一户无房户,迅速启动了这两个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和新房建设。哪知,看到两户贫困户分到水泥,很多不知情的群众找了过来,不客气地质问为什么他们没能分到水泥。面对质问和怨言,李迎春并不生气,反而笑脸相向、耐心解释,最终,大家明白了过来,纷纷表达歉意,也对李迎春的奉献精神再次给予肯定和赞扬。

李迎春(右)正月初八回到挂钩扶贫点后投入抗疫工作

尽忠职守,甘于奉献

几年的扶贫工作下来,李迎春舍弃了小家,慢待了父母,辛苦了妻子,家务事基本上全都无暇顾及。忙碌之中,李迎春的身体也出现了问题,扶贫工作期间,他先后做了两次手术。第一次是一个小手术,手术后第二天李迎春便投入工作,一天也没有休息,让村医倍感担忧也倍受感动。第二次手术是住院做胆囊切除,医嘱是休息一个月,但是,李迎春休息不足一月便返回了扶贫工作的一线。当同事闲谈交流中问起他为何如此“不要命的投入”时,李迎春用铿锵的“湖南普通话”说道:谈不上不要命,只是责任在肩。

“作为华夏银行外派的扶贫干部,组织安排我到这里,我代表组织履行扶贫攻坚工作责任,做的好与坏关乎华夏银行的声誉形象,我理应尽心履职;其次,作为驻村工作队员,工作时间长了,与这里的人和物、山和水都有了深深感情,理应全力投入,帮助乡亲们摘掉贫穷的帽子;三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党员应该投身其中奋力参与。

李迎春为挂钩扶贫点白族村民题写照壁

在江南村近三年的工作、学习和生活,虽然有困难,也有委屈,但李迎春更多感到的是收获。

在2019年10月剑川县委县政府开展的扶贫工作评先评优工作中,李迎春所在的江南村扶贫工作队被评为“优秀驻村工作队”,其个人也作为优秀队员代表多次受到采访和报道。

使命在肩,征程在途。2020年初,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骤然爆发,农历正月初八本是疫情严峻形势下国家延长春节假期的第一天,本可继续在家“弹性办公”的李迎春同志,毅然自驾车回到了挂钩扶贫点,与村干部一起堵卡设点、巡查值守、逐户宣传,全力投入到挂钩扶贫点疫情防控工作中。

图文来源:华夏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