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精准扶贫展>>华夏银行

扶贫之花怒放高原 雪域之巅绘画小康

——记成都分行帮扶德格脱贫案例

甘孜州德格县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西北部,全年平均气温1℃,最高海拔达到5050米,有“川藏第一高,川藏第一险”之称。

雪域高原神秘而美丽,这条扶贫之路绝非坦途。一路山高路陡,高寒缺氧,德格县产业薄弱,发展滞后,有汪布顶乡扎西旦村、龚垭乡来格村等深度贫困村。受地理和交通因素影响,2015年全县核定贫困村102个,贫困人口超过5000户,贫困率达22.45%,贫困人口占全州10%,不仅是四川省“四大连片贫困地区”中的高原藏区县之一,也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监管部门部署,华夏银行成都分行对口帮扶德格县,立足德格实际情况,因地施策,扎实开展各项精准扶贫工作。

自2015年7月以来,在华夏银行总行的大力支持下,成都分行累计进行了23次扶贫专题研究,班子主要领导带队近20次深入扶贫一线调研督导,先后选派5名优秀干部到扶贫一线挂职锻炼。累计投入资金500余万元,在农房改建、图书捐赠、金融知识培训、便民服务中心、乡村种养殖、贫困户帮扶,医疗防疫等领域实施帮扶项目近20个,大力支持教育事业,支持培训德格县中小学教师近800人次,被四川银保监局、总行等多次评为扶贫工作先进单位。

截至2020年末,德格县顺利通过省检验收,实现102个贫困村退出,贫困率降至0.64%,摘掉了贫困县的“穷帽”。

原华夏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工会主席任永光到德格县调研

“想起原来的房子,真是很破烂。现在好了,政府和华夏银行帮助我们村50多户修起新的农房。”龚垭乡来格村的村民泽仁达吉说到房子就很激动。

华夏银行成都分行德格县驻村干部刘越帆回想起刚来扎西旦村的情景时不禁感叹,“当初,简陋的土坯房,不通水,各种昆虫肆虐,整个村子连一个厕所也没有,真是很艰苦的。”

现在的扎西旦村,贫困户家庭的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5159元,超过了国家扶贫标准;义务教育、基本医疗有了保障,农牧民住上了新房子,电接通了家家户户。高原的夜晚不再只有繁星相伴,村庄灯火通明,点亮了群众的致富“心灯”。

——兴基建,为群众办实事。为支持贫困村开展农房建设,华夏银行成都分行获得总行支持投入144余万元资金进行德格县龚垭乡定点扶贫,该笔资金专项用于德格县龚垭乡农房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一事一议,召开村民大会,采取统筹自建的方式对53户村民的农房屋、庭院及家庭产业改造进行帮扶补贴,并支持建设公共卫生间、党员活动室等基础设施,目前来格村的整体基础设施和居民生活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

德格县龚垭乡来格村农房重建前后对比图

华夏银行成都分行由分行行长办公会研究,对龚垭乡、汪布顶乡、岳巴乡按照每个乡20万元的标准进行捐赠,支持各乡的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共计60万元,目前上述工程已全部完成。华夏银行成都分行还用扶贫专项资金50000元用于修缮来格村水利设施,解决来格村饮水问题。截至目前,该项工作已顺利启动。

——兴产业,拓宽群众增收路。华夏银行成都分行协调各类资金帮助村民培育庭院经济;帮助来格村民通过在自家院落发展蔬菜大棚、引进良种,实现有效增收。

华夏银行支持的庭院经济建设为贫困户带来了脱贫新的希望

——抓教育,阻断代际传递。华夏银行成都分行将智力扶贫作为重点扶贫项目持续推进,连续四年为德格县开展智力扶贫活动,投入资金近40万元,对德格县中小学超过800多人次的教师进行了培训,覆盖了德格县所有的中小学,受惠的中小学生超过1万人。为改善学校师生的学习工作环境,分行还向平均海拔高达4100米左右的德格县岳巴小学、阿木拉小学定向无偿捐赠了取暖设备。

截至2020年6月份华夏银行支持的德格县教师培训已覆盖全县所有乡村中小学

——找准切入提升扶贫实效。年初以来,华夏银行成都分行在保证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积极稳妥推进复工,加大在贫困区县的信贷投放,分行在四川88个国家级、省级贫困县(区)中的12个县,主要集中在凉山、巴中、南充、宜宾等地的贫困区域有信贷投放,截至6月末上述贫困县贷款业务余额16.70亿元,比年初增加4.43亿元,较好的支持了贫困区县的发展。

图文来源:华夏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