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精准扶贫展>>首都国企

精准扶贫打通资源与渠道

——北京天鸿宝地的精准扶贫

北京天鸿宝地物业管理经营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30多年历史的物业企业。接到了扶贫任务,天鸿宝地召集全公司班子成员专门召开扶贫工作会议,群策群力,制定出了一套适合天鸿宝地自身特点的扶贫方案,指导思想就是有效整合企业资源,多渠道实现精准扶贫。

“助力扶贫,乐享双节”天鸿宝地专项采500箱苹果用于开展社区活动

天鸿宝地消费扶贫攻坚战专项行动参战协议书

“吃货消灭贫穷”

针对农村扶贫工作,既要找准特色,产的出来,更要销的出去这一点,我们决定从销路着手,为此我们仔细分析了自己的资源优势,那就是拥有着大量的社区资源,目前我们管理项目177个,其中住宅管理项目86个,共105857户,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消费群体。有了销售对象,那要销售些什么呢?民以食为天,吃是百姓头等大事,所以我决定从吃入手,让“吃货”们来消灭贫穷。于是我利用自主社区零售品牌“乐捷便利店”的门店、智能社区网上系统以及销售群等渠道,在全国范围内寻找扶贫销售项目,将优质的农副产品,蔬菜,水果,粮油等进行线上线下推广销售,一方面丰富了广大业主的餐桌,一方面又达到了精准扶贫的目的。这其中,就包括了张家口怀来的葡萄,四川的果冻橙,白洋淀农家特色的咸鸭蛋,北京门头沟的京白梨等等,真正做到了将农户与消费者直接联系起来,优质的产品不仅得到了业主的认可,农户也得到了实惠,真正实现了双赢,而对于我们来说,这些销售基本保持微利或处在盈亏平衡点,最大限度地让利给农户。

签署扶贫协议,全公司一起动起来

仅仅一条扶贫渠道是不够的,要发动全公司的力量,多管齐下,为此,我与各个分公司都签订了扶贫协议,利用各个分公司拥有多个在管项目的资源优势开展扶贫攻坚。物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需要一定量的到动力,所以我就要求各个分公司在招聘员工时倾向于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地区,与当地的劳动保障和人力资源市场加强联系,加大招聘和宣传力度,对当地劳动力优先选择录用。再有就是物业行业需要耗费一定数量的清洁,工程,绿化等物资,以及服装等等,所以我要求各分公司在物资采购时必须优先倾向扶贫任务地区,定向采购其物资,这样做在某种程度上加大了分公司和公司整体的部分成本,许多单位都有不同程度的意见,这与企业经营存在一定的矛盾,但是面对脱贫攻坚任务,集体利益必须服从国家利益,所以我召集公司会议,再次重申扶贫工作的要求,做通思想工作,要求其必须克服不利因素,尽一切力量完成扶贫任务,因为这是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任务担当。通过这一方式,极大地调动了全公司的各类资源,形成合力,打通精准扶贫渠道。

图文来源:北京天鸿宝地物业管理经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