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精准扶贫展>>首都国企

回应群众期盼是扶贫工作的着力点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场重要战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脱贫攻坚大局。

同仁堂延续2019年工作模式,结合自身优势资源,继续在对口帮扶地区张家口市涿鹿县开展以健康义诊为主的健康扶贫工作。

同仁堂健康药业传统零售事业部2019年12月在涿鹿县开展了第一期健康义诊,受到了当地村民的热烈欢迎和好评:一双双渴望优质医疗资源的眼睛,成为了同仁堂健康药业传统零售事业部继续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的动力,传统零售事业部与涿鹿县立下了来年再见的约定。2020年初,涿鹿县工商联韩清华主席致电询问同仁堂健康药业传统零售事业部2020年度的扶贫计划,并诚挚地邀请我们再次到涿鹿县开展健康义诊。受疫情影响,义诊计划不得不一再搁置。

想民之所愿,办民之所盼。疫情逐渐平稳后,2020年7月21日—23日,传统零售事业部在涿鹿县如约开展第二期以健康义诊为主的健康扶贫工作。在涿鹿县工商联的推荐下,此次义诊选择在涿鹿县的河东镇和谢家堡乡开展。河东镇、谢家堡乡是涿鹿县的贫困山区,95%以上的村民都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受地理环境和经济条件制约,当地医疗卫生基础薄弱,“看病难、看病远”问题依然困扰着当地村民。

本次健康义诊由传统零售事业部华北区域承办。华北区选派了主治医师柳月娟和副主任医师任占敏,以及多位华北区业务骨干共同组成义诊团队。义诊过程中,义诊团队热情耐心地接待每一位患者,除了诊治慢性病与农村常见病外,此次义诊着重对疫情防控知识进行了宣讲,引导村民合理膳食、科学防控疫情、规范检查及治疗。

村民对优质医疗资源的呼声和期盼远远超过了义诊团队的想象。涿鹿县虽距离北京不远,但路费、住宿费和高额的医疗费仍然让贫困的村民望而却步。听说北京同仁堂的名医要来义诊,每场义诊开始前,村民都早早赶来,围在村支部的大院里等候就诊。涿鹿县的南将石村地处涿鹿县的南部,村子被群山环抱,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南将石村的村民起大早结伴前来就诊,有的村民还带着年迈的父母,他们穿过狭窄幽深的山路,单程需要40多分钟。还有一位在工地打工的中年人,在义诊结束后才匆匆跑来,闷热的天气里,汗水打湿了中年人的衣衫,“还好你们没走,帮我看一下吧,我从工地下工就跑来了。” 参与义诊的村民上至年逾八旬的老人,下至4岁幼童,义诊团队3天累计为240余人看诊。

整个就诊流程方便快捷,义诊活动受到当地村民的欢迎和一致好评。医生为一位87岁的老人诊脉后,告诉老人他的身体很硬朗,并提醒他平时饮食的注意事项。老人笑着说:“我赶上了好社会,有这么好的大夫为乡亲们免费看病!走,上家里坐坐去!”说着,老人拉起工作人员的手就要往家走。老人的热情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农村里的老百姓对于身体上的小病都不会太在意,等小病拖成大病再去治就晚了。通过健康义诊活动,能让村民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有针对的到医院治疗,既确保了身心健康,又提高了防范意识,感谢北京同仁堂的医生来涿鹿县的山区义诊。” 涿鹿县工商联李海英秘书长说。

健康扶贫像一场及时雨,不仅给地处山区、医疗资源薄弱的河东镇、谢家堡乡村民普及了健康知识,增强了他们的健康意识,而且帮助村民树立起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的疾病治疗思维,为突破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制约瓶颈奠定基础,助力对口帮扶的涿鹿县精准脱贫。传统零售事业部将在同仁堂健康药业集团党委和公司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指导下,继续以义诊的形式开展健康扶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贡献力量。

图文来源: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