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精准扶贫展>>首都国企

“帮扶鸡蛋”飘香在轨道建设工地

2020年6月3日,北京居庸关村众合利升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社长范东平将前一天从合作社社员家里集中收上来的1800多斤鸡蛋,送到了轨道公司职工食堂和地铁12号线建设单位职工食堂。从2019年3月5日开始消费购买第一批鸡蛋,每周一次,居庸关村的“帮扶鸡蛋”飘香在轨道交通70多个建设工地。

轨道公司员工购买“帮扶鸡蛋”

居庸关村属于山区村,位于昌平区南口镇北部,虽然国家AAAA级景区居庸关长城位于村中心位置,但人均耕地0.3亩,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2016年,涉农常住家庭216户,633人,经精准识别,共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120户,217人,占农业家庭总户数的55.6%,其中60岁以上低收入户68户87人,占56.6%。

“大爷,您觉得自己能干点什么?”“大妈,您觉得在自家院子里做什么合适?”2018年5月,轨道公司与居庸关村帮扶结对共建后,我们马上开始征求村民的建议意见。经过3次面对面的上门访谈,大多数年老体弱的低收入户希望发展庭院经济,在自家院子里力所能及的养养鸡。

2018年 8月3日,我们前往平谷区峪口镇兴隆庄村北京市华都峪口禽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考察调研。就养鸡数量、鸡笼、种鸡品种、卫生防疫、销售和所需资金,与“养鸡专家”共同进行探讨,同时现场参观了养鸡户。

轨道公司主要领导在居庸关低收入户家查看蛋鸡养殖情况

在低收入户家收购鸡蛋

2018年11月6日,我们邀请峪口禽业平谷流动蛋鸡超市负责人对居庸关村低收入户进行蛋鸡养殖知识培训。峪口禽业的培训老师分别对蛋鸡的特点及各个季节蛋鸡养殖的注意事项、解决办法和养殖过程中经常遇到的疾病及防治方法进行了讲解和培训。两位老师针对养殖户提出的养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一一进行了答疑。

2018年11月13日,遍野红枫印染下的居庸关村格外热闹,我们将总价值21万余元,孵化培育70天的鸡雏、饲料及养殖设备送到了居庸关村23户低收入户家里。

2018年12月5日,气温逐渐下降,为确保蛋鸡安全过冬,我们利用帮扶资金,购买了价值11124元的276块棉帘子赠送养鸡户,以便加强冬季鸡舍的防寒保温性,更好地保证冬季蛋鸡有良好的产蛋率。

2019年1月,我们请专业设计公司为居庸关村鸡蛋进行了产品包装设计。

2019年 3月5日,居庸关村“帮扶鸡蛋”正式登陆轨道公司小卖铺上架销售。不到一小时,50箱300余斤鸡蛋被抢购一空。

2019年6月10日,我们和村委会组织23户养鸡低收入户成立了北京居庸关村众合利升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专低收入户有了自己当家理财的“组织”。

截至2020年5月底,轨道公司通过消费扶贫的方式共购买“帮扶鸡蛋”101555.1斤,总计1523326.5 元,23户低收入养殖户户均增收66000余元。

81岁的合作社社员韩秀兰激动地说:“我们这些老人没有任何收入,感谢轨道公司的支持,为我们提供鸡苗、饲料、鸡笼,提供了销路,之前我们也养过鸡,但是鸡蛋没有销路,要去10多里地的南口镇去卖,卖不完的还要再拿回来,也卖不了多少钱,对于我们老年人来说太难了。自从轨道公司提供了销路,我现在的纯收入已达到24000元。特别感谢党的政策好,感谢轨道公司的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

合作社社员谷春华2019年底特地对轨道公司表示感谢,她说:“我住南站村组,丈夫刘志贵2008年得了白血病,家里存的十来万块钱不到一个月就没了,到处借钱看病,家庭一下子就变得没法儿过了。村党支部想着法儿照顾我们,自从2016年被评定为低收入户,村委会照顾的更多了,生活慢慢好起来了。去年冬天村委会登记养鸡,我跟丈夫商量,咱们得转变观念,不能净等着照顾,要靠自己的努力挣钱。这回轨道公司给鸡苗、鸡笼子,还负责回收购买,多好的机会啊。我养了100只鸡,虽然累点,收入还高呢。从今年3月份产蛋到现在收入27000块钱,我不是低收入户了,可以挺着腰杆说我要致富了。特别感谢党的政策好,感谢轨道公司的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感谢党支部、村委会的照顾,使我家的日子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

除了发展庭院经济进行消费帮扶,我们还根据居庸关村实际,加强党建共建,进行就业、救济、提升等多种形式帮扶。2018年,居庸关村低收入家庭全部“脱低”,2019年平均年收入达23235.1元。曾经的后进村、低收入村,近些年先后被评为首都文明村、市级党建示范村、市级民俗旅游村、全国体育先进村。

2018年12月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轨道公司成立15周年联欢会上,我们和居庸关村村民一起合唱经过改编的居庸关村歌:“长城脚下一幅画,那是我故乡,青山叠翠绿水长,花开似海洋……”“改革开放四十年,国力猛增强,城市轨道建设忙,幸福万年长……”“薪火相传,靠你靠我靠大家,和谐造就美好的国家……”

古老雄伟的长城,现代智能的轨道交通,一企,一村,一家人。

图文来源: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