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精准扶贫展>>首都国企

“北排好邻居”为下马岭村送去朴实温暖

蔡永茂是北京排水集团北排装备公司党总支副书记,是集团“一企一村”结对帮扶工作的具体负责成员之一,更是被门头沟雁翅镇下马岭村村民亲切称呼的“北排好邻居老蔡”。

为什么说是好邻居呢?还要从2018年与该建立帮扶关系开始说起。

下马岭村是门头沟区的低收入村,2018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北京城市排水集团(以下简称:北排集团)负责对接下马岭村的结对帮扶工作,北排装备公司作为集团二级公司的牵头单位,负责相关帮扶项目的筹划、论证、组织与实施,而这些项目的具体负责人,就是村民口中的“北排好邻居老蔡”。

三年来,老蔡一直向着让村民“喝甜水、路通明、齐致富”的朴素目标努力工作,下马岭村的环境和面貌也年年发生着新的变化和转变,村民们都这样说:“远亲不如近邻,北排集团这几年对我们村的帮扶,就像好邻居和自己家里人儿一样,确实是真心帮我们,确实在用心扶助全村!”

现场勘察

现场勘查

初进下马岭村——贫困村的状况,让他暗下决心做点什么

“车停路边,我们沿着小路,走上去吧。”2018年授领结对帮扶任务的第一时间,老蔡带着几名同事来到下马岭村,实地察看村情村貌。下马岭村依山而建,村间小路崎岖破旧、陡峭不平,基本不具备发展其他产业的条件;全村多是老弱病,青壮劳力都已外迁。要引金凤凰,先栽梧桐树。工作小组与村委会的干部们进行了反复讨论,提出了“建鱼塘、开荒坡种果树、恢复水井、修路灯”的初步帮扶设想。

说干就干。老蔡立即联合北排建设公司、北排研发中心等单位进驻该村,实地踏勘、考察、研究、论证四个项目。

建鱼塘,一开始他也认为这是扶贫致富的好路子。但经过调查后发现,永定河生态环境保护范围内不允许发展养殖业,帮扶团队建议放弃修建鱼塘的方案。

开荒坡地修建果园也没有想象中进展顺利,经过北排建设公司联合设计院等专业技术人员实际踏勘,发现山坡陡峭,山岩较多,不具备开凿修路条件。尽管前期研发中心鉴定土质适合种植,但考虑到后期老人施肥、打药、采摘、运送困难,最终还是保留了林木绿化现状。

这两个好的致富路子被拉红线,老蔡和大家都觉得非常可惜。惋惜之余,村民们也表示非常理解:“你们是真心来帮助我们的,也费了那么多人力、物力考察论证,不合适就是不合适,咱得尊重科学、相信规律,决不能蛮干强干!”

新泵吊装

更换阀门

“复活”深水井——让440余人喝上清澈甜水

因为历史原因和地形因素,下马岭村原有的深水井长期弃用,村民生活用水基本从流经本村的地表河流取水,水质不达标且供应不足。

为尽快解决“喝水难”问题,老蔡带着装备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和外部专家,向单位申请了近20万元专项经费,聚力攻坚恢复水井的各项工作。

由于水井修建时间久远,大部分原始施工资料早已遗失。老蔡想方设法、多方协调,联系到十几年前为村民修建水井的施工单位核实情况,尔后进一步调整完善施工方案,通过“同步铺设、逆向排查、重点突破”的方式,本着“能用尽用、节约务实”的原则,经过半个多月奋战,更换高压水泵1套,铺设管网近2000米,重修线路1000余米,终于让深水井“复活”如初。

为确保供水的持续稳定,老蔡不敢有一丝一毫放松,反复叮嘱技术人员多关注水泵运行,有隐患立即上报,有问题立即解决。

果然,部分管线因依山而建坡度较大,年久失修,新水泵运行一段时间后,出水量出现波动。接到报告后,老蔡立即驱车赶到现场核实情况,并联请集团中水公司工程师排查管线状况,及时调换了已经损坏的阀门和部分水管。针对地下水位变化引起泵井工况变化,老蔡带工作组再次修订方案,调整水泵型号,使深水井再次恢复正常使用。现在,下马岭村一深一浅水井互为备用,高效地满足了310余户440余村民的优质生活用水的需求。

夜不再黑——让村民的果园灯火通明

之前,下马岭村的果园夜间没有照明,村里的劳动力多以老人居多,农忙季节晚上摸黑作业安全隐患让村民十分头疼而又无奈。实现果园夜间照明,一直是村里老百姓的愿望。见此状况,老蔡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他马上和大家一起研究如何尽快解决好夜间照明问题:如果安装普通路灯,势必会给村民们增加日常电费支出的负担;作为环保企业的帮扶人员,必须在实打实的工作中体现绿色环保理念,老蔡经过市场调研,最终决定采用太阳能路灯的解决思路,并及时为马岭村果园及村民休闲区新安装了55组太阳能发电路灯,覆盖90000余平方米,为村民彻底解决了“照明难”的难题。

“北排好邻居老蔡”在下马岭村的帮扶工作仍在继续,村民的点滴需求和困难问题,老蔡都一直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努力让村民真切地感受到“北排好邻居”帮一把帮的是实实在在的难,扶一把送去的是朴朴素素的温暖。(作者:郝相目)

图文来源: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