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精准扶贫展>>首都国企

奋斗在那梨花盛开的地方

2020年5月1日,大城子镇下栅子村漫山遍野都开满了梨花,我站在树下,望着不远处的“大城小苑”,忽然一阵风吹过,几朵梨花瓣轻轻地从树上飘下来。此时此刻孩子们在院子里嬉戏,老人半躺在藤椅上享受和煦的春风,妻子戴着手套在把切好的羊肉串到一起,这个家庭中的丈夫正在努力煽动蒲扇,希望把炉子里的炭火尽快燃起来,孩子们不时还会过来问一句,“爸爸,什么时候才能吃上羊肉串呀?”尽管口罩还没有摘下,我能清楚地看到这个院子里所有人眼中饱含的笑意。

北京城建集团派驻下栅子村的第一书记胡栓武和大城小苑经营负责人王传鑫在五一假期结束后第一时间就报告了在疫情防控工作阶段性取得胜利后,大城小苑进行逐步复产复工的进度情况。五一假期仅4天,便收入近12万元。我忽然感觉有些恍惚,这是真的么?曾经这个外乡人都不愿意嫁过来的贫困村,或许过去的十年里,都不会收入12万元吧?这难以置信的脱胎换骨,翻天覆地般的变化,还得从2018年说起。

铁军承诺

2018年5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政策要求,北京城建集团与密云区大城子镇下栅子村签订了《北京市属国企精准帮扶低收入村“一企一村”结对帮扶协议》,建设民宿旅游示范点,提高村集体经济效益,进而实现整村低收入群体脱低。

2018年8月13日凌晨,我坐上从三亚凤凰机场起飞的最后一班飞机,抵达北京已是晨光熹微,未及休息,八点三十分准时抵达北京城建北苑大酒店参加帮扶小组工作会,北京城建集团旗下北苑大酒店、工程总承包部、设计发展集团和园林绿化集团均已派负责人到位。从设计到施工到景观到运营,北京城建要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优势,坚决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待的任务,在低收入村——密云区大城子镇下栅子村打造精品民宿集群。在会上,每个项目负责人都拿到了工作时间表,前期的准备工作都已按照既定要求完成。

会议结束后,我和所有参施单位的负责人一起前往下栅子村进行勘探考察。在路上,设计师齐亮苦笑着对我说,“你会绝望的。”他们在调研中发现虽然处在大山里的下栅子村的历史很悠久,明长城、梨花顶等旅游资源均可吸引游客,但因为基础设施较差、周边环境未开发,村内的生活异常艰苦。

沿着崎岖的山路入村,车开得一晃一晃,一条狭窄的进山公路磕磕绊绊,尽是碎石。两边的山势很陡峭,植被稀疏,山间零星种植着梨树。到了项目选址的地点,因为长期的闲置,房屋破败不堪,有的房屋半边墙已经全部倒塌,有的房屋连片陷入坑中,有的已经被疯长的杂草全部覆盖,只能通过墙上残存的厨火迹象推断出过往曾有人在这里生活的迹象。我听到人群中有人窃窃私语“北京竟然还会有这样的地方”“怎么干啊,连水都没有啊!”,而我也形成了最初对这个小村庄的印象——这是一片被遗忘的土地。

不管有什么困难,都要克服!9月初工程总承包部便完成了现场的人员调配,9月中旬完成施工设备、物资的准备工作,9月26日正式开工。现场没水没电,杂草丛生,道路崎岖不平,多数道路无法通行。许多村民自发来到现场,为工程建设提供力所能及的方便和帮助。仅用3天即完成打井蓄水、立杆架线和割草修路,实现了现场的三通一平,项目经理齐云鹏看着现场热心的村民们,这个铁汉流泪了,他对总承包部的兄弟们说,“无论如何,都要克服困难,给乡亲们一个满意的答卷”。

为了270度山景

山区施工作业难度大,地表以下都是碎石,房屋基础、给排水管沟、化粪池等均要通过开山凿石才能满足房屋建筑要求。由于现场场地狭小,不能完全使用挖掘机,项目部就通过以工代赈的形式,在村子里募集能够参与施工的村民,一尺一尺地以人力来开挖,有序地将工程往前推进。

杨小勇是一名37年前基建工程兵转业的老兵,已将近60岁的他仍然像铁人一样在现场紧张有序地做安排部署着每一项工作。有一次在现场,杨小勇和设计师展开了一场辩论,“窗户应该开多大?”设计师的意见是满足室内保温,做一扇小窗,满足换气使用即可,他的意见是开三扇落地大窗,达到270度三面观山景。杨小勇阐述大开窗的理念是让城里的人在房间里更深度地享受窗外的美景,而冬天的室内保温可以通过电加热的玉石炕和空气源热泵来解决,设计师最终被这个理念所打动,智慧的碰撞最终产生了令人拍案叫绝的产品。

历经61天,2018年11月27日,八个院落,二十栋房屋的主体结构实现封顶。山区的冬季瞬间来临,各参施单位仍在抓紧最后能够施工的部分,设计单位在精心准备景观绿化方案,运营团队在密云、怀柔、顺义和房山等地学习精品的民宿项目。

2019年3月1日,各参施单位立下军令状,保证在4月20日前实现项目全面竣工。帮扶工作组对玉石炕、灯具、窗帘、设备、家具、餐厨具、布草、字画、标识牌匾等近20余项运营物品进行考察,从北京到辽宁,从六里桥到高碑店,从十里河到河北香河,从北七家到潘家园,从来广营到宋庄。每一次都会带着选购的样品到密云再进行比对,这一来一回就是近500公里。这个团队始终都在坚持,历时30天,全部运营物资到位。

有一位参观的村民问我,这个玉石炕是哪里来的?贵不贵?我特别骄傲地告诉他,这是我们从辽宁鞍山岫岩当地采购的,价格比买席梦思床还便宜。但我没有告诉他,那天是凌晨1点抵达岫岩,第二天上午到工厂验货,下午四点就从岫岩赶回,晚上十一点才到北京。我没有告诉他,采购组的组长徐宝臣,60岁的老人,已经累到晕倒。采购组的成员王传鑫,一名退伍的士兵,脸部重度过敏,用嗓过度,近乎失声。以上情景,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更是暗下决心,要做好这个项目,给所有人一个满意的答卷。

北京城建设计、工程、园林、运营全产业链协同,打响了“一企一村”精准帮扶下栅子村的攻坚战,更以城建品质、城建速度打造出高质量的精品民宿。

2019年4月10日,精品民宿室内装修全部完成;4月15日,室外景观绿化全部完成;4月18日,提前两天完成竣工目标,当天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北京晚报、首都建设报、千龙网等媒体集中报道“大城小苑”,盛赞北京城建集团不仅能做“鸟巢”这样的国字号重点工程,建设运营民宿也是响当当的。

国匠称号,当之无愧!

精准脱低 输血造血

2019年5月1日,“大城小苑”正式对外营业,漫山遍野的梨花都开了,深山中的民宿群好像盛装打扮的公主,换上了自己最心爱的衣服,热情地欢迎每一位到访的客人。五一期间天天爆满,客人看到房屋的原貌后,纷纷为帮扶脱低的行动点赞,更令人想不到的是,有一位来自怀柔的客人听到这是一个扶贫项目后,拒绝价格打折,“扶贫不能打折扣,我们也不要打折,就当我们也为脱贫攻坚贡献一点力量吧!”

有天上午,下栅子村村民向义琼和红门源农宅专业合作社社长马兴升在给入住的客人发欢迎信,客人问他们是否真正感受到了帮扶脱低带给他们的好处,是否北京城建真正为他们做出了贡献?

 “城建集团不仅帮我们建民宿,还让100余名村民参与了民宿改造,给我们提供了就业机会。”马兴升说,“我们看到了脱低的希望。”

可是,要想村里富起来,民宿不仅要建好,还得运营好。为此,北京城建集团选派经营管理团队驻村,由旗下的北苑大酒店代为经营“大城小苑”,两年后再整体移交给下栅子村。运营大山里的民宿不比酒店,如何才能够持续性地吸引客源,让现金流更稳健,我们也着实动了一些脑筋。在举办大城小苑市场营销头脑风暴会时,富有北苑大酒店“销售状元”之称的颜丽和崔瑜就提到,我们的民宿和其他的民宿不一样,我们是带有鲜明地国企担当和社会责任的帮扶项目,要以各类型的企事业单位为主攻方向,吸引他们来这里组织活动。自此,以“废墟之上的国企担当”为主题的大城小苑建设故事吸引了大批团体来这里学习,中煤集团、北汽集团、北京外企服务集团、北京公交集团、北京祥龙集团和北京文投集团等60余家单位来到这里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党日教育活动。我记得中煤集团的一名老党员,在听完大城小苑建设历程后流下了眼泪,他说:“山村里,老人多,常年呆坐无话说。只有共产党,今朝日月换新天。”

2019年,我们更是面向市场,精准地推出了面向亲子家庭的度假产品。五一劳动节,我们把菜地分成一块一块,让孩子们体会春耕播种的意义,亲手把种子播撒出来,当一天小小的农夫,等到秋天再邀请他来体验丰收的喜悦;端午节,我们把新鲜的粽叶和糯米准备好,邀请客人一同重温端午佳节的回忆;教师节,我们为广大教师提供最优惠的价格,在教学之余,来山间看满眼的绿色。大城小苑在2019年迅速成为北京的知名民宿品牌,并以五星好评登上各大网站的民宿排行榜。

相信明天会更好

新浪微博的用户“星辰大海_蓝”在听到大城小苑的故事后,引发了他的思考,写道“中国的乡村未来需要个性才会更有活力。”

湖南电视台的主持人汪涵在听到大城小苑建设过程后,称赞“中国的田野工作者很不容易,你们做的事情很有意义,小小的院子是中国人的精神家园。”

“努力干活就会有好日子。”村民王淑琴嘴角含着笑意对我说“下栅子村已经变了,我们的生活更有奔头哩!”

作为一名90后,我看到50后,60后,70后,80后,还有身边同为90后的同志们,即使有再多的困难,始终咬紧牙关不放松,坚决按照项目要求完成工作。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深切感受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这个项目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所有参战将士都是不谈收入、回报,只问能否完成使命。作为一名帮扶脱低工作组的成员,我看到客人在微信中的点赞,看到村民露出的笑容,看到老旧的房屋焕发新生,看到梨花怒放般地盛开,我相信,明天会更好。(作者:谢骁)

 图文来源:北京城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