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精准扶贫展>>首都国企

“益行·北控丨绿色种子计划”走进校园

——播种绿色的种子

“绿色种子计划”是北控集团在香港上市的旗舰红筹企业——北京控股有限公司结合自身所属业务的优势和特点,重点面向北京对口支援地区的在校小学生,围绕“垃圾分类”和“水处理”,以普及环保知识、建立环保意识为目的,用过助学、公益等社会资源,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根植社会的公益活动。

通过与河北省涞水县教育与体育局、雄安新区安新县教育局合作推进“益行·北控|绿色种子计划”,在两县181所学校、11268名五年级学生中普及环保校本课程。并捐赠“益行·北控丨绿色种子计划”环保校本课程教学用品、用书及优秀教师奖励基金,助力扶贫扶智的公益活动。

那一年,正值深秋,天气逐渐转凉,透过车窗照射进来的阳光在指缝中穿过,望着窗外荒芜的冬季苍凉,令我想到的并不是萧瑟,而是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热潮。想到了在物资极度匮乏的时代,人们积极投身下乡建设的火热场景。我的期待随着车轮的转动,开始越来越浓烈。本该睡意昏沉的我,此时仿佛第一次看到未曾见过新鲜玩意儿的孩子一样,兴奋的不行。

车子缓缓驶入目的地,内心越发的波澜涌动。映入我眼帘的是却是满地黄沙和一个破旧整洁的三层小楼,环顾四周,学校的风景尽收眼底。哎,条件也太艰苦了吧。随着一行人下了车,恰逢一阵寒风刮过,满脸黄沙,我的故事便从眼前的这个涞水三坡爱心小学开始了。

因为到达的时间正值孩子们放学,他们排着整齐的队伍从教学楼走出校门,路过我们身边时,一个个都举起右手,行少先队礼喊道:老师好! 老师好!此起彼伏,绵延不绝。此时,内心的责任感、使命感、想给这些稚嫩的孩子们,倾尽我毕生之所学的感觉油然而生。

晚间我们进行了破冰之旅,志愿者小伙伴们相互认识彼此,不再拘谨,同时对第二天的工作进行了分工。一夜无眠,这个小山村供暖不好,真冷。

踏着清晨的阳光走进校园,孩子们一个个冻红的小脸,炯炯有神的大眼睛里充满了对我们的好奇。我们按照之前的分工走进不同的教室,先进行自我介绍,为了方便好记,我让他们喊我“美姐”,果然小孩子还是善良且好忽悠的。一声声甜甜的美姐,还夹杂着略带羞涩的老师,让我近乎得意忘形。

除了专业的授课老师(北控水务的小伙伴),对其他的志愿者老师不进行硬性要求,开动自己的脑筋,使出十八般武艺带好自己的小队伍即可。分组后,我分到了10个孩子。在短暂急促的有限时间,快速记下他们的名字,准确对号入座,如此“超能力”让孩子们一下子就把我归为自己人。孩子们像小喜鹊似的,将我团团围住,叽叽喳喳一刻不停,而我,还要努力板着脸维持课堂秩序,与孩子们斗智斗勇,竟也不觉得山里冬天的寒冷。

短短的几天时间里,和孩子们一起学习环保知识,探索垃圾的产生,学习垃圾分类,垃圾焚烧的过程,了解污水净化处理的过程。孩子们干净的眼神中总是充满着求知欲,所学的环保小知识是他们在课本上没有学过的,是他们愿意学习的,这个过程他们可以自己动手操作,团队合作,与志愿者老师互动,充满了乐趣。

涞水三坡小学所在地是河北省贫困县,没有脱贫,班里一半的孩子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父母外出务工。对他们来说,我们这些志愿者老师不是真正的老师,是他们的大哥哥大姐姐,他们可以和我们说很多心里话,诉说着他们思念父母,诉说着他们成长的烦恼,分享他们的快乐喜悦。如此被人毫无保留的相信着,依赖着,是一种很奇特的感受。

有个孩子闯入了我们的视线:洋宝,老师眼里的问题学生,不爱学习,总是调皮捣蛋,引人注目。我们这些哥哥姐姐只当是看到了调皮捣蛋的自己,于是什么活动都让他去试试,让他发言,让他演讲。而他毫不怯场,总是给我们带来各种惊喜。与班主任聊天的时候,他的班主任不由感慨说:第一次看到洋宝,落落大方侃侃而谈的样子,以前从未发现过,真优秀。听了老师的话,内心没由来的一紧,我们是支教老师,匆匆而来带给他们欢乐,匆匆而去带给他们失落,真希望他们可以没有忧愁,一直健康、快乐的成长。

扶贫助教的意义也许在于我们的一次举动,在他们内心种下了某种希望,让他们发现新的观点,发现自己的与众不同,去努力变成更好的自己。不知道他们会不会也像我一样,在未来的某一天里,想起在一个寒冷的冬天,有一群哥哥姐姐如同阳光般给他们带去过温暖,教他们环保小知识,告诉他们一定要好好学习,热爱环境,热爱生活。

助教活动又何尝不是自己的一次心灵洗涤,和这些如同白纸般的孩子们在一起,仿佛自己永远是个年轻的少年,努力奋斗,一切皆有可能。寒冬不寒,一切皆暖,那片满天飞沙的操场,在北控的资助下已经建成塑胶场地,孩子们再也不用在漫天黄沙里运动啦。(作者:董天琪)

图文来源: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