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精准扶贫展>>首都国企

南瓜销路不犯愁

——记北京信托采购车开进郭家湾村

位于北京市延庆区和怀柔区交界处的郭家湾村,是北京市典型的低收入村,距离北京市区约100公里,就算到镇里赶大集,也要走上七八公里路,往返交通并不便利。

2018年5月,北京信托与郭家湾村签订了帮扶协议,此后,多次赴郭家湾村调研,发现村里干旱缺水,低收入农户基本依靠传统大田种植为业,南瓜等耐旱作物更是他们为数不多的可供外卖的农产品。

2019年初,北京信托根据多次调研的情况,研究制定了年度扶贫工作计划,要求重点推动‘两优先一鼓励’,鼓励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消费帮扶中来,推动帮扶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在北京信托食堂食材采购、职工福利发放等工作中,均明确要求牵头负责部门结合公司实际,优先从结对帮扶村采买相关农产品。北京信托主要领导同志专门就郭家湾村消费帮扶作出指示,“消费帮扶不能光算经济账,更要算政治账”。

9月初,在与帮扶村沟通过程中,北京信托相关扶贫工作人员了解到,全村今年农产品光景不错,是一个丰收的季节,但是眼看南瓜能比往年多收一两成,但没有好销路。以郭家湾为例,百来户种植南瓜,需要往外卖的就四五千斤,必须到外面联系买家。村民任大叔说,四海镇附近村民家家都种,即便把南瓜拉到镇上,也卖不上好价钱,“还不够往来的油钱”。听了村民的一席话,解决“南瓜难卖”的问题就一直被北京信托的同志们放在心上。经协调,公司食堂供应商京久隆餐饮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公司号召,明确表态“郭家湾村的南瓜,有多少我们收多少”。

9月23日,北京信托的采购车队从单位出发,直接奔赴郭家湾村。当驱车三个多小时到达郭家湾村村委会门口时,已经有好多郭家湾村民在村委会门口等候,其中有六七十岁的大爷大妈,也有四五十岁的大哥大嫂,他们开着电动三轮车,每个车上都拉着满满的南瓜。看到北京信托的车队到来,大家一下子涌上来热情握手和表示欢迎。

村委会负责人邀请扶贫工作人员和车队司机先进村委会休息一下,但是,同志们看到村民都在等着,就说:先不休息了,先看看大家伙的南瓜,尽快过秤装车。在过秤装车的过程中,因为来自北京信托的工作人员毕竟人手有限,一开始速度比较慢。看到这种情况,郭家湾村委会同志赶紧帮忙组织村民一起过秤装车。

天气炎热,大家都满头大汗,有的大爷大妈在卖完南瓜后,主动去村里小卖部买了矿泉水给北京信托的同志们,表示他们由衷的感谢。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忙碌,南瓜全部过秤装车完毕。经统计,南瓜共计3720斤,金额5580元,一次性解决了郭家湾村农户滞销南瓜的问题。

为帮助郭家湾村脱低,北京信托通过慈善信托帮扶、消费帮扶等多种措施,实现一对一精准帮扶,直接推动郭家湾村进入市属国企帮扶的第一批脱低名单,并持续巩固脱低成果。

图文来源: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