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精准扶贫展>>首都国企

助力西藏技工教育

——我的扶贫故事

珠穆朗玛峰、布达拉宫、大昭寺…西藏令无数人魂牵梦系。2019年5月底,被首钢集选派团赴藏,作为一名焊接专业技术人才,赴西藏支援西藏技师学院的筹建工作,有机会为祖国技能扶贫事业贡献绵薄。

西藏技师学院

有人问我,你是怎么想到要去援藏的呢?说起来,那是不久前的一次出差经历让我坚定了援藏的决心。2019年2月底,西藏山南市一座在建水电站招标压力容器用钢,我和首钢销售公司人员一起赴施工现场,推广首钢水电站钢。这是我第一次踏上西藏这片神圣的净土,但这次的经历却让我重新认识了那片曾经在脑海里无限美好的青藏高原,连绵的荒山、稀少的人烟、颠簸起伏的沿江公路…这是一片相对落后的土地,水电站施工现场全部都是来自内地的工作人员,那一刻,我深切感受到了西藏技能人才的匮乏和不足。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南迦巴瓦峰

时隔数月,当听说首钢承担了援藏任务,而且正好需要一名焊接专业技术人员的时候,我的心里是无比欣喜的,于是我立刻报名主动要求参与援藏任务,我想也许这就是我和西藏冥冥中的缘分,经过组织的层层筛选,我最终有幸成为北京市第九批援藏干部的一员。

焊接班学生

人社部领导视察

2019年7月15日,从寒冬里初识西藏风貌到盛夏中再次踏上世界屋脊,这一次换了一种角色,感觉浑然不同,从过客变成了建设者,肩上多了一份责任,心中多了一份担当。然而,踌躇满志的我在到达拉萨当晚,高原反应就扎扎实实给了我一个下马威,呼吸急促,头痛欲裂,每分钟心跳比在北京时提高了30多次,血氧饱和度仅为80%,根本难以入睡。好在对此我早有心理准备,如果害怕高原反应,那当初也不会主动要求援藏。幸运的是,经过短暂的培训修整,我的身体逐渐适应了高原缺氧环境。然而同事高老师就没有这么幸运,到达拉萨十天时,他高原反应强烈,心率达到每分钟130次,全身冰冷并一直颤抖,脸色铁青。同行的女老师看到这一幕,双眼浸满了泪水,我们所有人都是一样,既有感动,更有担心。短短的一个月内,高老师三次住院,同事们都劝他“先回北京休息一段时间吧”,但是他最终还是选择了坚持,在医生和同事的照顾下,高老师最终战胜了高原反应,回到了工作岗位继续和我们并肩战斗。高原之上,多的是不忘初心,多的是互相帮助,多的是坚持到底。

招收学生、招聘教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实训室规划…经过两个月的紧张筹备,2019年9月15日,随着首届四百余名学生的到来,西藏技师学院终于正式开学了。紧张的教学工作开始了,我原以为从一名焊接科研员到一名技工院校教师的角色转换会很容易,理论功底扎实、专业知识面广,一直是我自认为的优势,然而现实却毫不留情地再次给了我当头一棒。学习焊接的学生主要来自西藏那曲偏远的农区和牧区,大多数学生对汉字认识不多,甚至有少数学生不会说汉语、听不懂汉语,语言上的阻碍大大打击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学生着急,我更是心急如焚,为了改变现状,做好教学工作,我虚心向其他老师学习,向藏族同胞了解当地学生的学习基础和思维习惯,课余时间和他们聊天谈心,听听他们的想法。此后,我在教学过程中增加了图片和视频,通过图片让学生更加直观地认识各种焊接设备和焊接方法,通过视频使学生更加清晰地理解具体焊接操作技巧。另外,我还增加了课外实习环节,让他们动手感受,了解一些实际焊接结构。从枯燥无趣的文字板书到直观立体的图片视频,教学方式的改变有效降低了语言不通的影响,极大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成绩也有了显著提升。通过一个学期的教学,我对技工教育、技能扶贫有了更深的理解,纸上谈兵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只有脚踏实地的精准行动才能让难题一个一个破解。

除了进行焊接专业建设及教学工作,我还加入了西藏技师学院首届“青蓝工程”,与新入职的藏族教师索朗多吉结成师徒帮对,向他传输北京的先进教学理念,帮助他建立课程教学体系,带动年轻教师不断提升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输血”到“造血”,希望通过我们的“传帮带”真正实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初衷,为西藏技师学院留下带不走的财富。

拉萨拉萨舞蹈

鼠年春节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学校的教学工作带来了较大影响,原定3月初开学的计划也随着疫情变化而一再推迟。为了尽量减少疫情的影响,我随北京援藏工作队提前返校,精心制作教案,开始线上教学。学校正式开学后,为了追赶教学进度,我们每周一到周六白天上课,晚上指导学生自习复习,夜里常常备课到深夜。为了筹建学校并让其尽快走上正轨,在西藏的七八个月里,我们没有中秋假期、国庆假期、五一假期,有的只是马不停蹄的忙碌和奔波,但我和我的援藏同事们无人喊苦无人抱怨,我们深知,我们到西藏不是来旅游观光的,宝贵的援藏时间必须倍加珍惜,每个人都在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为技能扶贫贡献力量。

援藏扶贫的生活虽然没有大都市的繁华热闹,但却有着别样的丰富多彩。每当夜幕降临,学校操场上总会响起空灵纯净的藏族歌曲,青春活泼的藏族学生用当地特有的锅庄舞向我们展示着藏族人民豁达乐观的生活态度,他们的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都蕴含着淳朴藏民的无限热情。幸福拉萨的音乐悠扬在校园里,我也经常跟着学生一起跳舞,学习藏族舞蹈,体验藏式快乐。

仰望西藏的蓝天白云,宽广自己的胸怀,呼吸拉萨的新鲜空气,寻求内心的宁静。一年的援藏扶贫工作即将结束,回首过往,西藏技师学院从无到有,我们苦中有乐;展望未来,技能扶贫之路任重道远,我们砥砺前行。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战仍在如火如荼,此战必胜,我为我曾奋战在扶贫一线而骄傲,援藏路上洒下的每一滴汗水都是值得我珍视一生的荣誉勋章。(作者:张侠洲)

图文来源:中国首钢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