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精准扶贫展>>首都国企

精准帮扶走新路 攻坚战场换“容颜”

我叫杨威,来自北京首开亿信置业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有幸被首开集团选派成为一名帮扶干部,在北京“万企帮万村”精准帮扶行动中,对接怀柔区宝山镇西帽山村精准帮扶工作。杂草丛生的小路、破旧不堪的停车场、渴望帮助的眼神,这是我初到西帽山村走访后的第一印象,一幕幕场景直击我内心,也让我更加坚定地走上了帮扶之路。

上山入户 务实高效调研

按照首开集团和公司帮扶工作部署和要求,2018年6月,我来到村里开展工作。为准确了解当地情况,我逐一走访了建档立卡户,从根本上了解“我的困难是什么?我需要什么?”,同时与镇、村主要领导密切配合,瞄准致低突出问题和项目薄弱环节,并会同设计、勘察和电管所等合作单位,先后上山下田40余次,带队进行实地调研,通过“村民家中坐、山间地头看、河沟实地走”的方式,掌握投资建设方向,最终形成《宝山镇西帽山村勘察报告》《宝山镇西帽山村可研报告》《宝山镇西帽山村测绘报告》等,为后续的产业帮扶和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重要依据。

为确保帮扶资金用在刀刃上,做到专款专用,首开集团与宝山镇、西帽山村签署了《首开集团帮扶西帽山村产业种植基地和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协议》,充分发挥“三资”管理优势,确保帮扶资金和人员的“双安全”。

组合拳帮扶 助力全部脱低

西帽山村由6个自然村落组成,农用耕地分散,人口老龄化严重,低收入户居多,山地多、光照足是唯一可以利用的资源优势。在与镇、村主要领导沟通后,决定定期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共同为西帽山村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经过研究调研,明确了帮扶方案,通过产业帮扶+美丽乡村建设+就业帮扶+消费帮扶等一系列组合拳,持续推进项目落地见效,为西帽山村可持续发展构建了绿色生态链。

精准帮扶专题探讨会

两年以来,在首开集团党委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西帽山村可谓旧貌换新颜,在对原有850亩杏林修整基础上,新增种植大扁杏林800亩,修建停车场、防护坝、广播系统、农用车道等设施,已完成投资600余万元。经统计,2019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000元,建档立卡68户低收入户人均收入达到26400元,其中重点帮扶对象12户20人均收入达到12000元,低收入户实现全部脱低。

西帽山村村民维护首开集团捐建的大扁杏林

西帽山村新居

重温入党誓词

治理改善河域环境

党建引领 不忘初心使命

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是首开集团在精准帮扶工作中的一大特色。在帮扶期间,我们通过与西帽山村党支部共同建立临时党支部,开展项目参观、主题教育学习、主题党日等活动,不断凝心聚力、夯实根基,形成共促共融局面。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多次组织公司党员共同学习脱贫攻坚知识,先后策划义务植树、河域治理等志愿活动,让广大职工在活动中亲身感受帮扶工作的重要意义。

入户慰问帮扶对象

两年多的帮扶工作,大事小情乡亲们都愿意告诉我,让我真正成为村里人。记得有一年春节走访慰问困难户,走进家门的那一刻,年迈的老奶奶就用颤颤巍巍的双手紧紧握住我,眼泪止不住流下来,哽咽地说道“感谢党,感谢你们,你们给我们带来了吃的、喝的、穿的、用的,解决了我的大问题”。简单朴实的一句话,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帮扶工作是如此的有意义。

不忘帮扶初心,牢记脱低使命。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将继续牢记初心使命,用心用情帮扶发展生产,努力打通精准帮扶的“最后一公里”,为打赢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贡献全部力量。(作者:杨威)        

图文来源:首开亿信置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