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精准扶贫展>>首都国企

做一名跑村入户的“泥腿”干部

“扶贫会给予一个人、一家人希望,这是一件有意义的工作。”我叫佟垚,一个爱上往农村跑的90后女孩,从去年开始成为一名扶贫干部,成为京投公司所属河北京车公司在保定扎根扶贫的见证者、亲历者。我要讲述的就是我和我们的扶贫故事。

以我工作第一站 冲刺扶贫最后一站

在脱贫攻坚任务最艰巨的时候,我加入了河北京车。那是去年6月,同样炙热的一天,一入职我就接到了这个特别的任务——扶贫。当时的我如同被架在火上炙烤,因为我深知这个特别的担子有多重,而自己丝毫没有此类工作经验,累一点、苦一点对我这个“女汉子”而言不在话下,但如果干砸了怎么办?

当时,公司领导似乎看出了我内心的忐忑,找到我说:河北京车是个好项目,你为它出力的信心已经很坚定,而扶贫攻坚这两年也到了冲刺“最后一公里”的时候,公司同样需要坚定地出一把力。这是我们国企一员应该有的一份责任,也是一股精神。”

鼓励之下我终于放下了心理包袱,全力以赴地投入到扶贫事业中。转眼一年多的时光,我见证了河北京车扎根贫困地区的经过,见证了每一次扶贫行动的始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公益扶贫……都成了我们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武器。

阜平是保定地区的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我们重点帮扶的地区。2019年7月,经前期沟通,河北京车与阜平县建立了对口帮扶机制。不久,河北京车扶贫小组一行6人驱车110公里,奔赴到阜平县开展精准扶贫调研。调研期间,我们与县扶贫办座谈,精准了解阜平的扶贫需求。我们到学校、到工厂、到工业园区,深刻感受这场攻坚战给老区、山区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的信心和决心在这里变得坚如磐石。

河北京车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左1为佟垚)

佟垚在田间地头了解情况

河北京车赴阜平开展扶贫调研

河北京车赴顺平对接消费扶贫(右3为佟垚)

一打电话 就知道我是来招贫困职工的

河北京车正在用人之际,录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到河北京车就业,是最直接、最精准的扶贫之道。

河北京车是京投公司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河北省重点项目,将给当地提供上千个就业岗位,并在带动当地上下游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提供更多“金饭碗”。

去年开始,我们一边加紧制定详细的招聘计划,一边与阜平扶贫办公室密集对接。那一段时间的画面在我的脑海中清晰如昨,我们天天和扶贫办打电话,问得最多的就是“您那儿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没有?有多少?有没有机械电气专业的.....”几天下来,一打电话,还没开口,他们就知道我们需要什么资料,前前后后为河北京车介绍了几十名建档立卡贫困户。

现在,我每天都能在车间看到陈哲操作设备的身影,他就是从阜平招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父亲去世,母亲患病,妹妹正上小学,生活重担全压在这个22岁的小伙子身上。只有专科文凭的陈哲以前装过空调,修过电脑,常常两三个月就得换一份零工,哪有脱贫的希望!去年,我们了解情况后,给他提供了这份稳定的工作。一年来,他在这里学习数控技术、CAD绘图等,已经成长为一名技术工人,大大缓解了全家的生活压力。

如贫困职工陈哲这般,我已经前前后后招来了13名。而河北京车已经招聘了30名左右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帮助100多名贫困人员脱贫。

走难走的路 帮需要帮的人

今年是我做扶贫工作的第二年,一年来的扶贫经历,我认识了很多需要帮助的人,对扶贫工作和贫困户的感情也愈发的深。天气酷烈也好,山路泥泞也罢,我都想着能到已入职的建档立卡贫困员工家里去进一步了解情况,为他们提供更精准的帮助。

今年5月的一天,冒着炎热的天气,沿着崎岖的山路,历经一个多小时,我到达了此次入户走访的建档立卡贫困职工的家。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河北京车!”一进家门,两位老人就拉着我的手,难掩激动地说道。我走访的这户贫困家庭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生活已经有了很大起色,特别是孩子到河北京车工作后,更是没了后顾之忧。

两位老人拉着我坐下,话起了家常。老人共有三个孩子,大儿子因两次突发性脑血栓,导致行动不便,无法务工,二儿子前几年因脑出血已离开人世,唯一的女儿成了家里的主要劳动力。

两位老人身体不好,常年服药,以前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只有两亩薄田…谈到家中这些变故,两位老人难掩伤心,不禁拭泪。“这两年,家里多年的危房修好了,孩子的工作也有了着落,我们一家人的生活也有了希望。”说到这里,老人的脸上瞬间又有了笑容和光彩,眼神中充满了对生活的希望。

这次我一共走访了三家贫困户,他们的子女都已经在河北京车扎了根。每到一户,我都耐心地倾听他们的所思所想,了解家里还有哪些困难。

带着这些家庭的“困难清单”,我回到公司向领导汇报,公司当即决定为建档立卡贫困员工提供更多的帮助。今年,公司给他们提供了免费宿舍,卫生间、洗浴室齐备,他们不用再为花销数百元去租个单间而发愁。

佟垚走访贫困户

佟垚与贫困职工交流

直采直供 农副产品进食堂

随着公司员工队伍不断扩大,河北京车职工食堂需要采购的农副产品也愈来愈多。我们在深入扶贫地区、扶贫企业进行考察和市场调研后,将消费扶贫作为扶贫工作的另一个重要方式。

对接扶贫企业,敲定采买项目,每次去阜平走访对接,我们都要驱车近两个小时,对各家扶贫企业进行细致的对比和跟踪走访,甄选带贫人数多、适合长期合作的企业。截至目前,公司已经与当地十几家企业签订消费扶贫协议,扶贫企业的农副产品直接进入了职工食堂,为我们的一日三餐提供新鲜的蔬菜、肉类、鸡蛋……通过消费扶贫,公司已经为扶贫企业带去近140万元的收入,直接或间接带动了超过40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后来,我们还组织党员到井尔沟村开展支部共建,为孩子们捐献了一批儿童读物,向贫困儿童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爱心。我们通过和顺平县不断对接,上个月,公司还定向捐赠了30万元的公益岗位资金,当地的75名贫困人员因此有了活干,有了钱赚。

我只是扶贫工作中一个渺小的个体,然而短短一年时间,通过跑村入户,直面贫困,让我这个原本生活在城市的女孩,深切体会到了扶贫攻坚的意义所在,深刻理解了公司助力扶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决策,也深深感谢公司选择并坚定了我参与扶贫的信念。

“扶贫”对于一些远离贫困的人来说,或许仅是轻飘飘的两个字,但对于脚踩泥土、深入一线参与扶贫工作的我来说,是一份有着十足分量的光荣和使命,对于贫困家庭来说,更是一份沉甸甸的希望。

2020年是充满挑战和希望的一年,作为一名国企党员,我定将坚守扶贫一线,把公司的扶贫攻坚计划实实在在地落到实处,为更多贫困人民带去生活的希冀。(作者:佟垚)

图文来源: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