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精准扶贫展>>首都国企

把青春献给贫困村

我叫田冬雪,是北京公交集团第一客运分公司的基层车队副队长。2018年5月23日,北京公交集团与密云区大城子南沟村签订了《“一企一村”结对帮扶协议》,为了更好的开展对南沟村的结对帮扶工作,落实北京公交集团扶贫的各项举措,我很荣幸的被选拔为驻村工作组的一员,并派驻南沟村与第一书记、工作组一起开展帮扶工作。

南沟村是个陌生而熟悉的地方,我的家乡就在密云,这里的一山一水都有着熟悉的味道,但是南沟村我是陌生的,30年来从来没有进入到大城子的这片土地,甚至根本都不知道从家门口的公交车可以直接到达南沟村。

我来到这里,怀揣着家乡的温暖,担负着集团公司精准帮扶的工作任务,有压力又有动力。既然回到农村,重回家乡,就要贡献出自己的最大努力,协助工作组落实好集团公司的各项精准帮扶举措。一年来,村内弯弯曲曲的小山路上布满了他和工作组的足迹,汗水撒遍了东西纵深5公里的八个村落之间,每个自然村的特点都了如指掌。例如:西梁自然村曾是航天题材电影《飞天英雄》的拍摄基地之一,村内有两棵历时悠久的大槐树;梁东自然村,因道路狭窄需要绕行到河北地界才能进出村;大皋沟自然村,全村都是防汛险户等。

看着满山烂漫的梨花,走着泥泞的道路,我不禁感叹,村民们走着泥泞、狭窄的村间小路,冒着很大的风险,将自己家中一车车鲜灵的各种梨、一筐筐辛勤的汗水从树上摘下、自山中运出,到村外去出售。西沟村有一位大爷,我经常能在村委会看到他,他的腿有点瘸,这引起了我的注意,在一次不经意的聊天中我了解到,他家门口的路不太好,靠山边太近了,每年到了雨季的时候,山上的水就会顺着泄洪道从门口流过,但是近些年雨水太大,护路坝的损坏程度有些大,希望村里能够帮助解决。为了摸清状况,我们工作组几人特意进行了走访,去了才知道原来他家在西沟村的最深处,紧靠着南山,上山的小路因为雨季的冲刷更加泥泞不堪。集团公司在“一企一村”帮扶举措中将人居环境工作列为了一项重点工作,这位大爷的情况正是落实的工作开始的起点。

为了深入的了解村内的实际情况,修复危险路段,为村民出行提供便利,我们工作组与村两委一起走遍村内大大小小17处破损护路坝和危险坝墙,勘察了两处修建便民街坊桥的位置,其中就包括西沟大爷家的门前。2019年北京公交集团拨付南沟村党员教育设施维修帮扶资金用来修缮和新建护路坝和街坊桥,不仅方便8个生产队837名村民出行和上山劳作,极大地改善了南沟村道路环境和人居环境,使村民的出行安全系数更高。于此同时,南沟村共有79名低收入村民直接参与了施工建设,发放劳务费16.35万元,平均每人增收约2100元。

短期的就业帮扶与乡村振兴建设协同发展,不进不住村内改善了环境,还增加了低收入户的收入,看着家门口的路通常了,大爷笑了;领到辛勤劳动后的酬劳,村民笑了;看着村民们会心的笑容,我们的辛苦值了。

转眼间来到这里已经一年多了,农村的生活是艰苦的,工作组的激情是高昂的,这里是我青春的沃土,是我成长不可或缺的港湾,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我将继续满怀信心,继续不遗余力的投入到乡村振兴的工作,融入美丽的小乡村,用实际行动践行精准脱低的庄严承诺!(作者:田冬雪)

图文来源:北京公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