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精准扶贫展>>首都国企

专业帮扶谋创新

马树新,男,汉族,1967年11月出生,199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华夏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该同志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领分行全体员工从新疆扶贫工作实际出发,积极探索、锐意创新,持续推进扶贫工作开展。

一、党建引领干实事,专业帮扶谋创新

马树新同志始终把扶贫工作视为己任,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求,强化政治使命担当,压实帮扶责任。他通过抓学习正方向、抓班子带队伍、抓制度建机制、抓作风促落实,推动形成落实扶贫目标任务的强大合力。

(一)“理论学习+布局谋划”固基础

马树新同志深知脱贫攻坚理论知识是做好扶贫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他带领分行党委领导班子深入学习扶贫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将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以及北京市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华夏银行党委工作措施及要求纳入分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中,深入学习,把控方向,深刻领会北京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工作要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关于“访惠聚”驻村工作“一条主线”“一个总目标”“八项任务”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扎实推进驻村扶贫工作。

为保障驻村扶贫工作正常运转,马树新同志将有关重大事项均纳入分行党委会议议程,研究讨论工作措施,内容包括驻村队员管理、项目实施、费用预算、帮扶捐赠、基层党建、宣传选树等,为分行驻村扶贫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2020年5月马书记入村调研

2020年重点项目捐赠(墨玉县)

 2020年重点项目捐赠(洛浦县)

(二)“组织建设+后盾保障”增干劲

马树新同志积极统筹谋划,加强组织推动,号召员工广泛参与,通过“访惠聚”平台全力支持新疆脱贫攻坚战。在他的引领下,分行成立了党委领导班子总负责的驻村工作领导小组、扶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领导小组,为分行驻村扶贫工作奠定长效机制保障。

在人员保障方面,他坚持选优配强原则,派驻优秀稳定的驻村干部及贫困村第一书记,自开展工作以来先后派出15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同志深入和田贫困地区参加驻村扶贫工作。

在经费保障方面,三年来,在总行党委大力支持下,分行累计投入近1700万元用于驻村扶贫工作开展。

(三)“多元扶贫+金融优势”稳增效

马树新同志不断探寻多元化扶贫方式以及可持续扶贫的创新模式,通过总分行支持、业内外联动、多方面发力的扶贫模式,指导贫困村如期脱贫,较好地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在教育扶贫方面,为和田地区教育事业累计捐赠670万元,为当地小学、幼儿园等改扩建工程提供资金援助,连续三年对驻村点考入本科、大中专院校的贫困学生资助助学金4万元。在产业扶贫方面,组织实施了“华夏银行惠民超市”“华夏银行扶贫煤场”“华夏银行扶贫夜市”等惠民项目,为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16万元。在就业扶贫方面,通过开展“肖尔巴格村村民广场”“公益性岗位扶贫计划”“庭园改造小分队”等项目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就业脱贫,截至2019年末,驻村点贫困人员新增就业达到140人次,月均薪酬达到2000元以上。在消费扶贫方面,2年来组织分行员工认购村民养殖的尼雅鸡1700余只、滞销的红枣核桃超过4吨,合计金额47.3万元。在公益扶贫方面,坚持开展“献爱心·捐衣物”活动,累计为阿热勒村贫困户、孤寡老人和孤儿等捐赠冬季御寒衣物共2000余件;分行员工自发捐款累计17.9万元,为贫困村脱贫贡献力量。在党建扶贫方面,积极开展“我为亲戚送党报”“我给亲戚读党报”活动,为驻村点购买党报党刊,宣传党的理论知识和惠民政策;设立驻村临时党支部,指导帮扶贫困村加强组织建设、壮大党员队伍,村党支部荣获和田地区“五星级党组织”荣誉称号。

金融业助力脱贫攻坚是实现从“输血”到“造血”转变的重要环节,马树新同志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工作要求,积极发挥资源优势,从专业领域推进金融扶贫。在他的带领下,乌鲁木齐分行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不断深化与当地政府和企业合作,支持重点扶贫项目建设。近年来,分行累计为北京市对口支援的和田地区提供信贷资金近15亿元,开展产业扶贫基金试点研究,聚焦三农服务和普惠金融,有力支持当地种植、养殖、制造等产业发展,为脱贫攻坚提供良好金融服务。

二、扬旗长走扶贫路,俯首深拥群众心

马树新同志深知在新疆做好扶贫工作要充分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要将脱贫攻坚同民族团结工作结合起来,要将“懂民情、知民心、解民意、促民生”落到实处。他定期前往驻村点调研慰问、入户走访,与当地维吾尔族村民开展“结对认亲”走访活动,零距离、心贴心进行帮扶,践行“惠民政策宣传员、脱贫帮扶排头兵”,以民族大团结凝聚群众脱贫致富力量。2019年他先后16次带领班子成员前往和田驻村一线开展帮扶,与各民族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亲切交流、互学语言、聊天谈心、了解和掌握亲戚家庭的思想动态、生产生活状态,真心帮助亲戚解决实际困难。

通过开展入户结亲帮扶活动,马树新同志用心、用情、用行动走进了老百姓的心里。在他的带领下,驻村点的干群关系已成为鱼水之情。各民族群众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拧成一股绳拉动脱贫的犁,汇聚一汪泉涌向致富的海。

三、红旗漫卷春风路,细雨温润万物生

马树新同志用对驻村扶贫的深入推动、对民族群众的温情关怀、对金融扶贫的不断创新、对脱贫攻坚的忘我奉献,帮助华夏银行在和田地区的3个帮扶村均按期实现脱贫,人均收入稳步提升,集体经济节节攀高,114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驻村点群众对华夏银行驻村工作队充满了感激之情,“自从工作队来了之后,我们的生活快乐得就像天天在过节”,这样的赞许是村民给予工作队最高的礼遇,和田地委主要领导称赞华夏银行工作队是“最团结的队伍,最有战斗力的组织”。经过不懈努力,华夏银行“访惠聚”驻村工作连续3年考核为“优秀”,深度贫困村定点扶贫工作连续2年考核为“第一等级”,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组织的2019年驻村考核4大项指标中,分行全部获得最优评价等级(优秀组织单位、先进工作队、先进工作队长、先进工作队员),被和田市授予“促进产业发展先进企业”“扶贫先进基层单位”等荣誉称号。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马树新同志将继续秉持“第一责任人”的工作信念,持续用力、扎实推进扶贫工作,他将带领华夏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全体员工,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尽最大的能力,践行首善标准、践行国企担当,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华夏力量,绝不辜负党和群众的支持与厚望。

图文来源:华夏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