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精准扶贫展>>首都国企

“遛弯儿”的第一书记

“姜书记,您遛弯儿啊?”

“对,活动活动。”

这一问一答,是石板台村村民和驻村第一书记姜磊平日里最常用的打招呼方式。

石板台村坐落在北京西南,青山环绕,物产优质。然而,就是这个在晨雾和朝霞中散发着世外桃源般诗意的村庄,在2016年,被认定为北京市低收入村之一。在美丽的背后,是脱低增收的迫切愿望。

2016年11月,姜磊来石板台村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挨家挨户地走访,与村民拉家常。经过调查,他发现村里有黄豆、小米等农作物和黄芩等野生药材,并且天然无污染。只是由于距离城镇较远,没有合适的销路,使村里的“宝贝”不被外人知道,变不成改善村民生活的真金白银。

怎么才能解决“有好东西卖不出去”的难题,怎么实现低收入家庭的长久稳定脱低?金隅集团、公司领导和姜磊一起实地走访调研,想办法、拿方案,最终确定建设农产品销售合作社。这样既帮助村民解决了农产品销售困难的问题,还实现了部分村民村内就业的愿望。

说干就干。翻建房屋、选购设备,姜磊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把179余万元投资款一分一厘都用在刀刃上。挑选瓷砖时,他要在美观度和价格上抠一抠;选购设备时,他要在满足产量和便于保养维护上抠一抠;设计农产品LOGO时,他要在颜色和字体上抠一抠。

历时4个多月,合作社竣工投产啦!虽没有礼炮彩带,但是注满了村民热切的目光。最多的时候有30余名低收入村民在这里就业。王荣华就是其中之一。她有2个孩子一个上初中,一个上高中,家里还有4个老人。他们一家一直靠天吃饭,所以生活过得捉襟见肘。王荣华到农产品合作社上班后,每月有了固定收入。姜磊还为她丈夫介绍了一份公交保安的工作。这样,他们家的月收入增加了2500余元。供孩子上学,供养老人,日常开销都不发愁了。

不仅仅农产品销售合作社,也不仅仅转移就业,姜磊还邀请专业老师为农户讲授核桃种植管理、蜜蜂养殖管理的知识。村里成功发展蜜蜂养殖户17户,百年的核桃树更是硕果累累。逐渐地,村里产业活了起来,133户低收入农户提前1年实现了全部脱低。

金隅琉水环保公司派出第一书记姜磊与村民探讨蜂蜜销售

姜磊还利用公司援助的700吨水泥,先后建设完成了9座蓄水池,3000米地堰,850米三圈便民路和90亩休闲农园,大大提升了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石板台村民的生活环境。

“姜书记,您遛弯儿啊?”

“对,活动活动。”

“今天我家包饺子,一定要来我家吃。”

今年是姜磊的“第二任期”。是啊,三年多了,姜磊住在村委会,吃泡面成了家常便饭。是啊,三年多了,他与家人聚少离多,女儿都已经9岁了。想女儿了就与她视频,问问女儿的学习和生活,跟女儿讲讲自己做的事。在父亲节的时候,他收到了女儿特意制作的粘有蝴蝶的贺卡,写到:“愿您的梦想像蝴蝶一样飞的很高很高!”

“哎,姜书记,您遛弯儿啊?”

“对,活动活动。”此时,姜磊不忘叮嘱一句:“记得出门做好个人防护啊!”

今年正月初五,姜磊接到动员令后,归心似箭地返回石板台村,投入到战“疫”之中。村里百姓见到姜书记都很惊讶地问:“姜书记没回家过年啊?”“回来了,跟大家一起抗疫。”

“溜达”更是成了他的家常便饭。几百户村民的走访摸排是累在身上,与之相比,更让他绞尽脑汁的是如何提高村民对于疫情的认识?他结合疫情信息和上级政策,先后整理了近百个问题,如:非典开始的时候咱们村怎么做的?新冠肺炎为什么要居家不出?输入性疫情对我们防控要求的影响?用聊天代替“死传达,硬要求”,在问题与答案之间,他讲清了疫情防控措施、居家不出的重要性、区乡两级疫情防控要求,让村民的防护意识有了明显的提高,做到了村民零感染。就连村支部书记陈文坡都说:“自己有很多发现不了的问题,都是姜磊提醒并且帮助整改的。”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石板台村已然成为姜磊的第二个家乡,村里每一个人都是他的亲人,让村里每家每户都过上小康生活,是他的奋斗目标和不懈追求。他真心实意地付出,让村民们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好。

姜磊依然每天保持着遛弯的习惯。村民们依然会说:“姜书记,您遛弯儿啊?”“对,活动活动。” 这一问一答变成了他们最亲近的打招呼方式,饱含着石板台村民对姜磊的深情厚谊,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图文来源:金隅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