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精准扶贫展>>首都国企

串门、夺刀和帮扶

——“村官”生活让我成长

2006年12月,当我有幸成为北京京城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选派人员,进入北京市大村村担任驻村党组织低收入帮扶的第一书记时,我很兴奋。乡村的一草一木都让我怀念起远在山西的家乡。我要把这里当作家乡,和村民一起建设好这里。

“串门”书记,我要成为你们的真正亲戚

大村村位于北京市西北部深山区,北与河北省怀来县镇边城村交界,东与昌平区相邻。2016年12月,我来到这里的第一个计划就是要真正做到“到群众中去”,了解村里的实际情况,以便开展工作。

在起初的时间里,由于我每天都坚持走村串巷,看见有活儿我就习惯性的就伸把手,村里群众就开始猜我是哪家的亲戚来串门。直到第一次党员大会上,群众才知道我是驻村党组织低收入帮扶的第一书记。吃惊之余,有群众私下里聊天,觉得我可能只是来此“镀金”,而我之前的做法也就是一时“保鲜”而已。我暗下决心,一定要一如既往,坚持和群众“打成一片”,让群众看到,我不仅是一名合格的“第一书记”,更是他们可以当作“亲戚”的书记。

坚持“串门”,近三年时间里,这个行为竟然磨坏了五双皮鞋,三双帆布鞋和两双旅游鞋。回想起来,第一年平均每天步数就有4万步,第二年汽车跑了5万多公里。就是在这样的“串门”和实地考察中,我写下了20余万字的驻村日记,为我开展有效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开展党建 坚持“学习”让思想“富裕”起来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开展工作的同时,我认为首要的是加强学习、统一思想、解决思想上的问题,让大脑“富裕”起来。

“十九大”的胜利召开,给了我开展思想工作的契机。以多媒体形式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学习观看十九大是我首要的工作。随后,我直接组织并参与了“十九大”精神的宣讲工作,最大程度上扩展参与人数,经统计,活动参与人数达1000人次。国家的大政方针、十九大精神变成了群众茶前饭后谈论的主论调。我组织党员们和群众中的积极分子,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加强再学习,参与率达到100%。将新时代的思想灌输到群众中去,要坚持深入浅出。我将身边发生的真人真事与国家的大政方针相结合,在日常的拜访聊天中和群众讲清说明,这个形式很受群众欢迎。

“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在我和村委党员的工作下,大村村成立了“百人文化乡村队”和“百人创城老年组”,完成“创城”简报和理论文章24期(篇),为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城工作宣传鼓劲。同时,我提出了一条基层乡村党组织工作的建议,即要形成合力,结合“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构建“B+T+X”工作体系。

尖刀来袭 见义勇为之后的深刻思考

2018年5月16日,北京京城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领导一行赶赴门头沟区雁翅镇大村村,与门头沟区委领导和雁翅镇党委政府领导进行帮扶工作对接调研。谁也没想到,一次常规会议竟让我当场流血。

回想起来,惊心动魄。上午11时,在大村村会议室,村民安某忽然出现,手持尖刀闯入会场。他先与大村村居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发生争吵,忽然暴怒持刀追击。我立刻冲出座位,追上安某,奋力抓住刀柄,想夺到手里,同时高喊劝阻安某的不理智行为。雁翅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雅利,镇党委副书记王国刚随后扑到跟前,和我一起把安某控制住。这时,我忽然觉得手指生疼,原来在夺刀的一刻右手小拇指被划伤了,血一下子就流了下来。

当我在门头沟区医院完成伤口缝合和植皮手术后,群众们纷纷来看望我。我却感到了一种“惭愧”。这件事的出现说明我的工作还没有做到位。如果我的“串门”够仔细,我在本职工作外多做一些,就可能将这种事化解掉。群众无小事,作为一名驻村的“第一书记”,我深感责任重大。坚持开展长期的思想工作是必要的。

低收入帮扶 科学论证下多渠道开展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低收入帮扶是我最主要的工作,但一定要先找到可行性、科学性的方向。为此,我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师生实地探讨乡村发展;通过系列论证、调研制定《大村沟域精准帮扶方案》,不仅得到市区镇各级组织部门肯定,同时12篇调研报中的一篇还在农业农村部网站刊登。

找准方向,就要开展实地工作。比如,开发公益性绿色岗位稳定就业,生态林管护及公益性绿色岗位243个。在环境治理工作中实现临时就业,使得有劳动能力老人人均实现增收约7656元。实施工程项目带动就业,“一事一议”自主项目、生态林抚育工程项目等,最高收入可达23400元。建成四季供货、月产10000余斤的食用菌基地;建设精品果园,培育树莓特色经济作物,人均增收5200元。促进三产融合与文旅结合,构建田园综合体,共利用低收入村政策项目资金1205万元,社会帮扶金额126.9万元。

2018年下半年以来,在国家政策指导下,我的“联系”下,大村村与派驻单位签署帮扶协议12份。以京城机电公司为例,不仅成立精准扶贫办公室当年投入资金100.5万元外还进行技术帮扶,比如:制作菇架128个;温控加湿自动系统,保证冬季正常产菇。食用菌销售难题也得以解决。短短一月内,累计送往社区市场食用菌20000余斤。现又新建蔬菜大棚和二期食用菌基地。

2017年大村村提前实现帮扶群体全覆盖、全挂牌、全上榜、全监测、全结对,帮扶项目符合生态涵养区规划要求。2018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全面“脱低”,低收入项目先期投产投劳投工。

“第一书记”的身影还在延续,因为新的“第一书记”已经到来,让“我”的故事继续……

图文来源:北京京城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