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精准扶贫展>>首都国企

情系老区 不忘初心

——一名退休教师的支教扶贫故事

我叫傅伯龙,原来是北京电子信息技师学院教学副院长,在职业教育战线上奋斗了38年。2018年6月我退休以后,割舍不下对技工教育和对贫困地区特殊的惦念,放弃了安逸的晚年生活,从首都北京来到了2000多公里外的江西宁都,开始了我在宁都的支教扶贫生活。

宁都是江西省赣州市辖县,位于江西省东南部,是原中央苏区核心县,当年红军在这里取得了第一、二、三次反“围剿”的胜利,震惊中外的“宁都起义”也在这里爆发。宁都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罗霄山特困片区县。

支教这个事情在我心里装了几十年了。一次宁都技工学校校长曾娟赴人社部参会,汇报工作时坦言对学校师资薄弱的担忧,希望人社部能引荐教师来校帮扶任教。人社部相关领导推荐了我,知道我一直想为老区人民做贡献,这个情结始终未变。曾娟校长当晚即与我取得联系,把学校的建设背景、办学优势以及存在的困难如实相告,并诚挚的邀请我来校支教。我搜集学校的有关材料,分析学校的办学优势以及存在的困难,为支教制订好教学工作计划,卧室、桌子上堆了许多资料,家里人也都看在眼里,支持我去圆这个支教梦。

那是8月下旬的一天,我的夫人陪伴我从北京出发,一路送到南昌。我们在南昌参观了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我对夫人说,我向革命先烈学习,从八一广场出发去宁都,你在家里多多保重,我们各自在祖国的一南一北照顾好自己,保重身体。夫人眼角噙泪,挥手送我踏上了支教的路程。对家人的感谢我无以言表,是他们让我能无后顾之忧为贫困地区发挥余热,为职业教育做出贡献。

我这一路上看到了祖国大好河山,看到赣南、看到宁都,一片青山绿水、各式客家古镇、红色革命老区,眼前这里的一切,和北京有大不同。没有高楼大厦、没有都市繁华,有的是淳朴的乡民,和窄窄的乡道,空气好极了,我迫不及待的想见到学校。穿过小镇,“宁都技工学校”几个大字映入眼帘。学校负责人和老师们都出来迎接,在他们眼里我读到了“热情”和“期望”。

江西的乡亲们喜食辛辣,学校曾娟校长知道我是北京人,特地嘱咐食堂单独准备了不辣的菜,我心里很感动又有些“生气”。我说来这我就和大家一样,不能为了我搞特殊化,和大家一起生活在这里,入乡随俗,我就是这里的人。后来我慢慢的学着吃辣,一点点到多一点再到可以吃辣。大家都开玩笑,说我回北京后怕是又不适应咯。

开学了,许多农村贫困家庭的学生来报到,因为学校性质特殊可以减免学费,便到这里来学习知识和技术。我看着这些穿着简单朴素、黑黑瘦瘦的孩子非常心疼。有一天我看到一个孩子坐在食堂角落里愁眉不展,走近询问,孩子起初不说话,我便尝试着问吃饭了吗,没想到这孩子更紧张了,原来这孩子家庭困难吃不起饭,肚子饥饿也只好坐在食堂旁看着。我想自掏腰包请这孩子吃饭,却怎么也叫不动他,只得告知学校,学校曾校长知道了立刻自掏腰包为孩子充了饭卡。

这孩子的身影一直印在我的脑海中,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老区的孩子渴求知识,这里的发展需要人才,支教通过智志双扶,既能帮助贫困学生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也帮助和指导贫困学生从小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当下国家推进“技能脱贫千校行动”,自己虽然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了,但也要响应国家号召,帮助这所学校成长、帮助这里的老师成长,才能让这里的孩子成长,真正实现技能脱贫。

开学是学校一年最忙的时候,学校的老师每天都在为开学做各项工作,我也不能当自己是“局外人”,每天和老师们一起开会,一起修改计划,整理资料,忙到夜深,常常连家人的电话都会错过。学校办公室每晚灯火通明,这个刚起步的学校,老师急缺、工作量巨大,却无人有怨言,都自觉加班力求把事做得更好,我也毫无保留的将自己教学经验传给各位年轻老师们。学校许多课程体系都处于起步阶段,学校的老师很多也是刚入行的新老师,每次听完课我都会主动到办公室找老师交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六十多岁了,希望带给他们的不只是教育教学的知识和经验,更是对人生、对事业的思考和执着。

从北京到宁都、从大都市到小乡村、从祖国首都到贫困老区,很多人不理解,我为什么退休了还离家去支教?是图什么?为功名还是荣誉?我想说,我就是一个普通的老师,只想发挥余热,为贫困山区的技工教育做一点贡献。我是50年代出生的人,“生在红旗下,长在新中国”,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心有敬佩,是这份信念带我到老一辈革命家战斗的地方,到革命老区人民需要技工教育发展的地方,用教育改变老区孩子们的人生,用自己绵薄之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点力量。我是幸福的,来到革命老区支教,这种幸福感只有自己才能品味到。

千里烟尘书香近,异乡耕耘报国情。

这所“出生”在贫困县的技工学校,有来自全国3省6校的领导和老师们共同书写的教育扶贫篇章,大家情系老区,不忘初心。2020年4月26日,宁都县宣布脱贫,退出贫困县序列。我听到这个消息,内心真是十分欣喜。如果身体允许,我会继续支教,到祖国需要我的地方去。(作者:傅伯龙)

图文来源: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