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精准扶贫展>>首都国企

驻村真帮实干 旧村换新颜

2018年元旦,我受北京保障房中心委派至大兴区采育镇包头营村任职驻村第一书记。

包头营村地处北京南部平原地区,位于大兴区采育镇南部,与河北省廊坊市接壤。全村耕地760余亩,人口160余户,346人,其中劳动力人口占总人口数36%,全村大都是中学学历,家庭人均年收入1.1万余元。

了解了包头营村的整体情况,感觉身上的压力还是很大的,驻村就两年时间,突然觉得,要干点什么,时间还是很紧张的。

第一个月,与“两委”人员座谈,走访村民,调研需求成了我近一个月的主要工作。这一个月的时间,我走遍村里的每个角落,同村民沟通,我发现诸多问题:村庄无长期规划,边想边干,基础建设不完善,侵街占道严重,污水路面直排,村内路灯数量不足,健身器材配置有限,党建宣传薄弱,村民休闲地方较少,部分村民生活困难等等。

针对派驻村“班子弱、发展缓”的现状,重新对村内的党务及村务等各项工作进行了梳理,深入研究北京市对乡村振兴及精准帮扶的政策措施,同时,也将保障房中心党建及组织管理方面的先进理念和做法带入到农村实践工作中。

通过与村“两委”反复研讨,确定了党建引领全局,一手抓环境治理提升,一手抓精准帮扶到人的“两手抓”的工作基调。

环境治理规划先行

结合村庄地理地貌,围绕村内“三横三纵”的主要道路我与村“两委”制定以党建为引领的村庄发展实施规划,避免了边想边干的盲目建设。

两年时间,我和村“两委”、村民,集中精力清理私搭乱建、侵街占道等设施,修建了排水沟,实现道路平整、排水通畅。主街道实现了绿化全覆盖,修建文化墙,在突出营造党建引领作用的同时营造特有的村庄依法遵规、和谐共荣的村庄文化氛围。

为丰富村民文化活动,将会议室改造为党员活动室,为村党支部提供开展学习、工作、议事以及其他活动的前沿阵地,在村党建工作中,完善基础工作,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党员素质,为该村的各项活动提供基础的人员保障。牢牢牵起派出单位与派驻村之间的“帮扶线”,修建党建活动阵地和文化长廊,展示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坐上炕头走进心头

环境治理提升的同时,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精准帮扶,关心村民生活。村民田宝云,发生交通事故,肇事者不予赔偿,本不富裕的家庭为了治疗花光了仅有的积蓄,因病致贫的情况即将发生。为了追讨医疗费,我与村“两委”商议措施,积极联系专业律师提供无偿的法律援助,成功追讨医疗赔偿费用数万元,同时为缓解后续医疗费用,引导田宝云一家利用自有耕地种植无公害蔬菜,联系市场资源解决销售问题,实现包产包销,解决其后顾之忧和实际困难,从源头上避免了“因病致贫”的现象发生。

任期快结束了,有村民找到我,问我,代书记,您能留下来吗?印象最深的是83岁的屈奶奶,那天她拿着自己亲手缝制的小老虎枕头和布艺球找到我,亲切的对我说,孩子,这两年来,你常去家里看我,我早已经把你当成自己家的孩子了,有你在我觉得踏实。听说你要走了,我亲手缝制的小老虎枕头,也不值钱,拿回去给孩子玩,算是我的一份心意,以后工作不忙了,回家来看看。

如今的包头营村早已不再是污水横流,村内主路全部实现了硬化,不再尘土飞扬,每到夜晚,红灯高挂,每个人都在新时代的阳光下,自信的笑。(作者:代岱

图文来源: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