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精准扶贫展>>首都国企

用坚守诠释初心  用实干践行使命

我叫陈浩,原是首发集团八达岭分公司的一名收费所所长。2016年12月,我怀着“扎根基层,担当作为”的初心,在延庆区香营乡聂庄村开始了我的“第一书记”征程,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属于自己的扶贫故事。

以“学”为基,补短板,强本领

初到村里,很多情况不熟悉、不清楚,压力非常大。“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怀揣着为老百姓干点实事儿的想法,我将压力转化为动力,迅速调整状态,每天学习扶贫政策,向村干部学习,向群众学习。工作之余,通过“学习强国”平台了解时政要闻,学习先进经验做法,勤读有字之书,智学无字之书,不断弥补知识断点,消除能力短板,使自己能够做到以学促行,以行践学。

第一书记在乡里召开招聘会

以“干”为先,抓党建,促发展

驻村以来,我积极探索“党建+脱贫”新路子,以“抓党建促脱贫”为主要切入点,抓班子建设,强阵地管理,将闲置库房打造成“三微、五室、一家、一讲堂”的志愿服务平台,用“五室、一家、一讲堂”服务百姓群众最后一公里。强化共建,与八达岭分公司市界收费所党支部签订党建支部共建协议,定期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促进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与市界收费所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

调研低收入户

建设蔬菜大棚

查看土质

以“访”为主,摸家底,听民声

担任第一书记之初,我把熟悉情况、摸清家底作为开展工作的第一步,从村头到村尾,全村160户,家家户户都进门访问,深入了解掌握村民生产生活实际情况。给村里44户低收入户建立台帐,在走访过程中对村子低收入的原因,脱贫存在的困难以及村脱贫措施准不准、牢不牢进行广泛调查,并认真做好遍访记录。对于“俺们老了,也就这样了,但俺们不想让孩子们和俺们一样没自信、没文化。”“现在疫情很严重,孩子上网课,不方便”等群众诉求一一记录,认真对待,尽心解决。

以“实”为本,办好事,暖民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稳定可持续脱贫的根本之策和乡村振兴的长远之举,立足村情实际,我积极联系派驻单位首发集团帮助聂庄村建起了现代蔬菜种植园产业基地,采用政府+企业+农村集体+农户的合作模式,并建立了订单式的购销协议,同时选用村民到种植园打工,使村民不出村便能获得一份可观的劳务收益;同时,通过在村委会屋顶上建设了1200平方米分布式光伏发电站;联系农业推广站为老百姓提供种苗资源;为村民每家每户都安装了太阳能灯;引荐村民到企业就业;疫情期间联系了教委通过假期给孩子们补习英语,为孩子建起了可以上网的电脑室、可以表演的小舞台等措施,让百姓从中受益,感受到了温暖。

2019年初全村44户低收入户全部脱贫摘帽,原来软弱涣散党组织不复存在;聂庄村也成为了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试点村之一;成为了典型示范村;同时还被列为2018年首批“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2018年成为了延庆区首批挂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一名第一书记,我很荣幸赶上了脱贫攻坚这场没有销烟的战斗,在2019年4月两年任期已满的情况下,我选择了再干一任,帮助这里的乡亲们脱低不返低、脱低奔致富,努力实现绿色发展、乡村振兴,虽然与家人聚少离多,虽然不能陪伴孩子成长,虽然在父母生病时不能及时赶到父母身边……但面对村里的老老小小,我愿不忘初心,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作者:陈浩)

图文来源: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