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精准扶贫展>>首都国企

金融帮扶洒真情

顾家台村地处太行山深处,全村土地总面积近6000亩,但4000多亩都是荒山,除去生态林地1171.8亩,耕地只有区区689.7亩,是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再加上海拔高,昼夜温差大,地里只能耕种一季庄稼,玉米、土豆就是村民一年的口粮,全村148户360口人,人均可支配收入仅980元,不及全国平均水平的1/8,贫困发生率高达75%。

受发展条件的限制,顾家台村一直面临“村民不好出、银行进不去”的窘境。

大山深处

顾家台全貌

顾家台村貌

2014年4月,北京银行在顾家台村设立富民直通车金融服务站,推出“富民卡”“富民贷”“富民通”三个系列产品,满足农民投资理财、贷款创业、支付结算三方面核心金融需求,推动金融扶贫迈上新台阶。

我叫曹晓雨,有幸成为北京银行设立在顾家台富民直通车金融服务站的一名扶贫志愿者,加入到北京银行金融扶贫的队伍中,来到扶贫工作的最前沿。

如何让大家富起来?2015年政府引进食用菌香菇产业,由专业的公司建设食用菌大棚,村民可以承包,没钱可以通过银行贷款。银行金融贷款对于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安于现状的顾家台人是听也没听过,想也不敢想的事,在他们眼里是个陌生的字眼,是一个“高大上”的事,村民都不敢贷、不愿贷。

为了推进食用菌扶贫产业发展,消除建档立卡贫困户惧贷拒贷心里,有效提升扶贫小额信贷的知晓率,获贷率,我按照北京银行的放贷总体流程要求,积极与当地镇分管金融方面领导、顾家台村委会对接,通过开办“金融夜校”,发放金融政策明白纸、小手册,张贴悬挂金融政策宣传标语,办宣传栏,写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并牺牲节假日逐家逐户上门宣讲金融贷款政策,跑细了腿,磨破了嘴,千方百计让贫困户了解政策,通用政策,享受政策。其间的甜酸苦辣、村民的漠视冷淡、一次次的闭门羹,让我作为一名刚离开学校的志愿者尝尽了苦头,但同时也磨炼了我的刚性韧劲。

功夫不负有心人,苦尽终会甘到来。终于敲开了第一笔扶贫金融贷款大门!

顾家台村民马大姐,性格大大咧咧,做事风风火火。她爱好扭秧歌,我便以不会扭为由,主动接近她,让她教我,日子过得不紧不慢,我内心万分焦急,怎样让她带个头,打破金融贷款瓶颈,成了我的头等大事。我通过交心交谈,详细地了解马大姐家的贫困状况:夫妻二人踏实肯干,能吃苦,且改善生活的愿望十分强烈。但苦于没有资金来源,对于金融贷款是想贷又不敢贷,并且对食用菌香菇种植是见也没见过,很怕承包之后赔了钱还不起贷款。

根据她现存的心理顾虑,我主动陪她到镇上了解种植食用菌的产业情况,并到她家详细讲解扶贫小额信贷的金融政策,一遍不行两遍,一趟不行两趟,师傅长姐姐短的叫着,我的真心诚意终于感动了她。当年她在金融贷款支持下承包了两个食用菌大棚,除去人工费,一个棚净挣2.5万元!挣钱后的夫妻俩一拉一推非让我去她们家做客,说要请我吃饭。看到她们那张久违的幸福笑脸,我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同时我为自己身为一名北京银行扶贫志愿者而感到无比骄傲。仰望天空,感觉顾家台的天空比任何时候都要湛蓝。

如今的顾家台,利用集中流转的120亩土地,在金融贷款支持下,建设香菇大棚54个,带动就业200余人,其中本村包棚就有20户,通过不断改进管理,提高技术,资金保障,每棚净收入达到3.2万元以上,食用菌大棚一举成为顾家台村重点脱贫发展产业。

2017年北京银行又紧密结合阜平县全域旅游建设规划,依托“富民卡”、“富民贷”、“富民通”探索“金融+旅游+扶贫”模式,支持区域旅游产业发展壮大。而我又投入到新的战场。按照北京银行部署安排,又帮助13户发展农家乐经营的农户提供了金融支持,解决了家门口致富难的问题。

目前,北京银行对龙泉关镇各村累计发放富民贷款90笔,发放贷款金额达到767万元,顾家台村其中就占100多万。有力的资金支持让村民走上了致富快车道。如今的顾家台村一年一大步,一年一大变,街道宽了绿了,房子新了美了,产业兴了多了,村民的腰包鼓了,笑脸多了…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6109元,贫困发生率下降至零,顺利实现了整村脱贫!

得到实惠的村民在闲暇时围坐在村里的广场上,议论最多的就是北京银行直通车金融服务站。用他们的话说,每当走到服务站房子前,总感觉到踏实的亲切。

转眼间,我在扶贫志愿服务岗位上已工作四年多。回首四年走过的扶贫路,虽然有过艰辛和迷茫,但更多的却是成长和收获。(作者:曹晓雨)

图文来源: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